close

給孩子一把自癒的鑰匙--釋放壓力

 

8_121114184658_1  

(本文作者/LuLu)

    在大自然裡玩扮家家酒除了和鄰居培養感情之外,也可以天天與植物花草為伍,這種開心是都市孩子所不能體會的。把拔從樂樂小時候就喜歡帶他到山上走走,常常與花草和小狗玩耍,所以從小樂樂就不怕昆蟲蜘蛛及大狗,反而是我這個當媽的很緊張他和狗狗太靠近,每次都要不斷提醒他,「不是每隻狗都 和我們家的大狗一樣,可以當馬騎的喔!」

    我很喜歡樂樂接觸花草,每次逮到機會,樂樂就會搶著拔除院子香草園的雜草,沒事就拔紫蘇葉當零食,雖然沒有糖果美味,但因為好奇心驅使,我看他也吃得津津有味。他也喜歡把薄荷及迷迭香放在手中搓揉後,留下微微的香草味陪伴他午睡,所以只要有機會,把拔就會帶他到山上度個小假,總比留在家裡看電視、玩陀螺有意義。

 

    記得有一次我們帶他到花蓮,看到路邊的桑葚,樂樂就隨手摘來吃,隨行的友人還稱讚他真的是小泰山,我則在旁邊不斷幫他洗摘下來的桑葚果,就怕他吃下不知名的 小蟲。哎!當小泰山的媽還真不容易,不過看他認真開心的模樣,也不覺得辛苦了!反而以小泰山為榮,小小年紀就懂得野外求生,哈哈!

    其實從大自然裡真的可以帶給孩子很多的樂趣,光是不同鳥類的叫聲,他就可以研究一個下午;還有如何辨別鴿子與斑鳩,也引起樂樂很大的興趣。有一陣子他的偶像還是獨角仙,只因為牠是昆蟲界的大力士,就可以讓他崇拜半天,就連睡覺也要抱著獨角仙的照片入睡,真讓我沒輒!

    不過,我很開心樂樂是個愛大自然的孩子,我相信大自然是上帝賞賜給我們的禮物,透過自然的力量,可以平衡我們的情緒及壓力,所以趁早讓孩子接觸大自然,也是給他一把身心靈療癒的鑰匙,讓他提早學習釋放壓力,當大自然的好朋友。身處都市的我們,常常忘記我們也是源自大自然,不妨提早讓孩子學習與大自然當好朋友,讓他一生都擁有這把療癒的鑰匙。

 

21126982330_ddf6917406_b  

 

• LuLu 媽咪幸福叮嚀/
    親近大自然不同於室內活動,孩子是動用了五感去體驗與接觸,例如,用眼睛觀察、用手去觸摸、用嘴巴去品嚐、用耳朵去聆聽蟲鳴鳥叫等,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可以舒緩身心,培養樂觀態度、強健體魄。在戶外活動中,可以滿足孩子的探究本能,主動參與,發揮創造力和動手的能力,並將累積的經驗移到將來的日常生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