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你的痛苦說話

 

1448869833314  


作者:阿迪亞香提


    我們的痛苦包含了兩種元素:心理元素與情緒元素。我們通常認為這兩個面向是分開的,但事實上,我們深深沉浸在痛苦裡時,通常會因承受太多情緒的衝擊而忘記去意識到頭腦裡的故事,而就是這些故事創造並且維繫了這份痛苦。因此,處理痛苦並進而超越它的最關鍵步驟,首先就是要鼓起勇氣,願意真正去體驗我們的感覺、不再試圖修飾我們的感受。為了能深度體會自己的情緒,無論有什麼情緒浮現,

我們都必須停止冒然評斷自己。

   
我邀請你撥出一些時間,或許半小時也好,來允許自己單純地去感受任何存在的感覺:讓一切的覺受、感覺或情緒自然浮現,而不刻意去避開或「解決」它。單純地讓所有在那裡的東西浮現即可。去體會那身體的動覺、體會當你試圖推開或找藉口敷衍它時,是什麼樣的感覺。只要去感受情緒或覺受的原始能量就好。你可能會在心口或太陽神經叢,或腹部注意到它。看看你是否能辨識身體上的緊繃部位,不光是要注意情緒在哪裡,也要注意身體的哪些部位感到緊繃,可能是你的頸部或肩膀,或你的背部。痛苦會以情緒表現出來,而且經常,深切、痛苦的情緒,也會在全身各部位以緊張表現出來。痛苦也會以不斷循環的特定思考模式表現出來。你一觸及某個特定的情緒,便要讓自己傾聽痛苦的聲音,若想這麼做,你就不能站在痛苦的外面,企圖找藉口敷衍它或解決它,你必須真正沉浸在痛苦裡,甚至是放鬆地進入那份痛苦當中,如此才能讓那份苦發聲。

    許多人在做這件事的時候會非常猶豫,因為當痛苦說話時,它的聲音經常十分震撼,還可能非常凶狠。人們不想相信自己內在竟然有這種聲音,但是要想超越痛苦,讓自己徹底體驗它是個重要的關鍵。對所有的情緒與念頭敞開,讓自己徹底體驗存在那裡的一切,這是非常重要的。

 

1448869981590  

    當你注意到自己內在的一些情緒創傷,請讓你的頭腦在腦袋裡對你說話。或者,你甚至可以大聲說出來。我經常會建議人們將痛苦發聲時所說的話寫下來,盡量讓它越短越好,讓每一個句子意義完整。例如,痛苦的聲音可能會說:「我痛恨這個世界!」「這世界完全不公平!」「我從沒得到我想要的東西!」「我母親從來沒有給過我我需要的愛!」等等。如果它們一直憋在你的腦袋裡,通常就會變成一團亂。因此,要想解開這一團亂,第一步就是要說出或寫出這些痛苦的聲音。

   
你要探詢的是你的受苦和你所經歷的特定情緒,事實上是如何在看待你的人生、看待發生過的事,以及看待當下所發生的事。要這麼做,你就必須去接觸你的痛苦故事,因為我們正是透過這些故事在維繫我們的痛苦。因此,我們必須將這些故事說出來或寫下來,就算故事聽起來像是激烈的批判、怪罪或譴責也要這麼做。如果我們允許這些故事活在地底下,活在無意識的頭腦裡,一切的痛苦情緒將會繼續不斷地滋生。

   
因此,現在,花一些時間讓你的一些痛苦述說它的故事吧!首先,為情緒命名,然後讓它說話。這份情緒對你怎麼想?對你的朋友、你的家人怎麼想?它最痛恨什麼?它為什麼在某一天就會出現?這些情緒底下是什麼?讓你的痛苦說出它全部的故事。

 

摘自:在生命的盛放處:當你真正看見了痛苦,才有力量放下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