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017745  

 

議題:我是家裡的老大!

 

當事人:我想處理家庭關係。

 

老師:跟誰的關係呢?

 

當事人:要講到那麼細嗎?

 

老師:重點說就可以了,但還是要知道跟誰的關係,發生什麼樣的事讓妳困擾?

 

當事人:

  母親一直把家庭的經濟重擔放在身上,以致沒有多餘的力氣顧到我們。我排行老大,有三個妹妹。在我成長的路上,一直被告知是老大,所以必須要懂事,就算跟妹妹有一些爭執,也會被告知不要這樣,但我也是小孩,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為甚麼只有我要當大人,並且跟我講一些我其實也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情。曾經好幾次跟父親溝通,可是父親沒有辦法接受,會覺得父親對家庭很沒有責任感,因為他長久沒有工作,加上現在年紀大,身體又差了,我覺得他對病痛的部分太執著。

 

老師:所以父親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他的身體上?

 

當事人:

  對。我也害怕他一直這樣身體會真的更差。我覺得在跟父親溝通上是我很困擾的事情。也因為這樣,我會常常覺得我不值得有一個好的對象或是伴侶關係。我也沒有辦法從做事情上去肯定自己。

 

老師:所以妳覺得好像全家的重擔都落在妳身上?

 

當事人:就是我必須要去幫母親分擔這個部分。

 

老師:其實妳很有觀察力,已經看到妳自己在這個關係裡面、位置上沒有辦法脫身的地方。

 

當事人:就是卡在那邊。我也因為這樣,覺得如果這部分沒有解決的話,我也不會想要找下一段關係。

 

老師:我們現在來設個排列,請自願者當代表。

 

  所謂的代表就是類似像代表當事人家人的角色,當我們站在這個場域裡,代表當事人的家人,事實上就進入當事人家人的角色,這叫代表。

 

  等一下會告訴你們代表誰的角色,但我只是告訴你們代表誰,並不作任何的介入,我只是讓它自然而然的發生。你們會有一種感覺,例如覺得忽然有個情緒,或者忽然想要有個移動,那你們就尊重這個感覺,讓這個情緒出來,你進入代表,我們完全知道自己,我們只是好像感覺到我有兩個存在,“我”同時可以感覺到另外一個存在的感受。

 

   請一位學員代表當事人母親,一位代表父親,兩位學員代表妹妹們。請當事人將他們移到妳覺得適合的位置上。可以先放父母親的位置再來放孩子的位置。

 

   當事人將當事人代表放在母親代表右邊,右邊依序是兩位妹妹代表,父親代表在左方一步之遠與家人面對面。

 

 

老師:從當事人排的這個位置,我們可以看到,她把她自己放在父親的位置。

 

老師:請問父親代表,你站在這個位置舒服嗎?

 

父親代表:不舒服。

 

老師:那你想怎麼移動?

 

父親代表移動到妹妹代表的旁邊。

 

老師:看到了嗎?原來父親是要站在第一個的位置,結果他把他自己站在一個最小的位置,所以這呈現出來一個非常反向的一個圖像,這個家庭的每一個份子就沒辦法舒服,每個都不舒服的。

 

老師問代表們:你舒服嗎?

 

當事人代表:胃很緊,站在他旁邊很有壓迫感。

 

母親代表:感覺不太舒服。

 

妹妹代表1:感覺父親代表走過來時,心裡酸酸的感覺。

 

妹妹代表2:父親站過來我覺得全身發麻,起雞皮疙瘩。

 

   父親代表站回右邊第一位置,老師加入國外妹妹的代表,由左而右依序是父親—母親—當事人代表—大妹—二妹—三妹。

 

老師:如果現在代表們有任何感覺或想移開,都不要控制它。

 

父親代表看向當事人代表。當事人代表轉身不看父親代表,手摸着肚子,表情痛苦,眼睛閉上。

 

 

老師對當事人說:看看妳的代表,其實妳是很不想看全家的狀態,可是當妳不想看的時候,妳的心卻一直糾着的。

 

老師問當事人:妳跟妳父親比較有衝突嗎?

 

當事人:我很真實的表達我的情緒,我覺得他沒有辦法把我想要跟他說的話聽進去。

 

老師:妳希望妳父親怎樣呢?

 

當事人:希望他年輕時能把家裡的擔子分一點在他自己身上。

 

老師:那妳是希望“時光倒流”嗎?“年輕”時好好負點責任?

 

當事人:嗯,就是有一點會怪他。

 

老師:若是我背後老是有一雙利劍(一雙眼睛)這樣刺過來並對我說:「你年輕時要負點責任,你可以怎樣怎樣時….」怎麼可能不緊繃呢? (當事人笑)

 

當事人:我剛剛講的有點心虛。()

 

老師:對阿。既然妳有感覺到,你覺得你應該怎樣看他,或怎樣處理能夠讓這樣的狀況好點呢?

 

當事人:可是我就是有點沒辦法原諒他。所以現在就是祈求他身體健康就好,我覺得父親對我來說是影響非常深的一個人,所以沒有辦法改變這個狀況()…

 

老師:其實是妳覺得自己也完全沒有改變的機會?

 

當事人:……

 

老師:知道嗎,我們期待着我們的父母是什麼樣子的時候,其實是對我們自己很高的期待。所以我們看着父母然後叨叨唸他們怎樣不夠好的時候,其實是我們對我們自己的失望。但是這水是往下流的,父母永遠是比我們還要上面一輩的,我們卻希望這水能夠逆流,希望在我們上一階的人的生活是照着子女的想法去走,這合邏輯嗎?

 

當事人:不合邏輯。

 

老師:是阿。而且如果妳要改變,妳現在要徵求妳父親的同意?

 

當事人:我自己改變嗎?

 

老師:如果妳現在想改變,包括想換工作,想再考試,想要作任何改變,妳需要徵求妳父親的同意嗎?

 

當事人:不用,自己決定就好。

 

老師:ok,所以妳可以自己決定妳要成為一個怎樣麼樣的人對吧?

 

當事人:是。

 

老師:現在要克服的是,妳真正的把父親接受下來。因為父母親已經決定了,這是用時光機也沒辦法改變的事實,我們跟父母的因緣當然有很多的因因果果的因素,它已經決定了,我們坐火箭也沒辦法去改變它。如果我們今天還繼續的拒絕,說我不想要這樣的父母親,那是跟我們自己過不去。(對當事人)那我們現在可以怎麼做?

 

當事人:移動他們嗎?

 

老師:請妳自己上來。妳的代表還在繼續揪心,請妳自己站在代表的位置,面對父親。

 

當事人嘆氣。

 

老師:很困難喔,看她的身體語言就知道!當然這很難,她的頭腦才剛剛思想轉換,她的意識還沒有辦法收到,她只是用她的腦袋硬生生的告訴:自己現在好像應該要反轉了,不要再抗拒父母了。

 

當事人苦笑:很難耶!

 

老師:是的,我們現在來看看妳自己,請先面對妳自己的代表。妳看到她很不舒服對嗎?

 

當事人:對。

 

老師:特別是胃部。知道為甚麼胃痛嗎?常常胃痛的人,是因為我們的胃是最敏感的接收系統,我們所有的感覺全部都是擰在這裡。這胃潰瘍,胃痛的人,都是長期壓抑累積很多情緒在那裡的。妳先要學會愛自己。現在妳好好看着她。

 

當事人與當事人代表對看,兩人相視流淚。

 

當事人代表閉眼大哭。

 

老師引導當事人:謝謝妳替我承受了那麼多。我可以接受妳這麼傷心。現在請妳張開眼睛看著我。

 

當事人代表情緒緩和看着當事人,咳嗽。

 

老師引導當事人代表對當事人說:我等妳很久了。

 

老師:妳現在想要抱她,可以了。

 

當事人與當事人代表互相擁抱。

 

老師:

 

  當我們沒有優先愛我們自己的時候,我們也沒辦法學會愛別人。甚至我們有了伴侶,我們也不知道應該怎樣去愛我們的伴侶,所以愛自己並不是自私自利,而是我們的第一優先選擇,因為我們從這裡去學習愛。可是當我們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我們不懂,我們會一直掉入大人的爭吵跟困惑裡,我們會把那些全都撿進來放到口袋裡、放到肚子裡,我們都以為父母不開心是我們的責任;其實說穿了,父母親並沒有要孩子挑那麼多的責任,妳看父親在那邊點頭。(父親代表同意的點着頭)

 

當事人與父母親代表擁抱。

 

老師:

 

  孩子是一個最純真的接收系統,是帶著一片空白來到這個人世,從我們的原生家庭裡面接收到的一點一滴,全部都吸收進來。而這些東西孩子是沒有能力分辨對錯、好壞的,就把它全部收進來了。當父母發洩情緒的時候,聽著父母親嘮叨,孩子是很著急的,孩子永遠都想拯救父母的,事實上做得到嗎?當然做不到,這就是在做一個逆向的事情;自然是徒勞無功。

 

  我們以為想像生長在一個什麼樣的家庭,我們就會變得更快樂無憂,實情是每一個家庭都有它各自的問題,但重點是你要看到自然的父母子女之愛,而不是扭曲的、盲目的愛-想要去拯救父母或改變父母,我們唯有一直往前進,唯有透過自己的向前進,才能真正做到改變;同時也滿足了父母對你的期望。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