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告訴我的事— 我常感到困在關係中傳統女性的命運情結

 

20095622502743  

議題:我常感到困在關係中傳統女性的命運情結

當事人:

  我不知道怎麼樣面對我先生,有時候會因為錢、工作、小孩的事情吵架,結果好像都變成是我的錯。例如:我今天要來上課,先生問我要來做甚麼,我不敢講,他就認為是不是甚麼不可告人的事情。

 

  再來就是,先生常抱怨沒辦法常陪他,最近一次吵架是因為開車問題,我一直很害怕開車,因為我知道先生很容易邊開邊打瞌睡,或是要我開車。先生說沒關係他有睡很飽,回到家後我們就開始吵架,先生怪我不幫忙開,但是我明明已經先跟他溝通過了……,就是先生要求我的,我好像完全都做不到,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老師:所以你一開始說你沒辦法再面對你先生,是指?

 

當事人:

  只要一有事,他都會把我罵的好像我是殺人兇手的感覺……(哭泣),然後等到看到我哭,才又說不是真的在罵我,他真的很愛我等等。這些行為讓我很痛苦。(哭泣)小孩的事情先生也嫌我不會帶,連我婆婆也叫我管好我先生,我不知道……

 

老師:先生有賭博的習慣?

 

當事人:對。所以我想知道我到底怎麼了,或能做些甚麼。

 

老師:

  嗯。不過從剛剛你的描述,我接收到的訊息就是,似乎做為一個女性角色,在妳的家庭裡,到底妳要做到甚麼程度,妳才覺得好像符合先生的期待?或是說,妳應該要完成些什麼,妳的婚姻才能夠幸福美滿,妳是這樣的想法嗎?

 

當事人:

  應該是我不想再每次都重複相同的模式吧,我先生每次說我看的書很沒營養,說我交的朋友都沒用,說我婆婆多好等等,要我跟婆婆學,我回先生說,那你跟你母親結婚就好了。我先生就說我是長女,我有責任。

 

老師:所以你先生覺的你是長女,要有相對的能力?

 

當事人:嗯,我公婆,早就知道先生愛賭,我們不在時,婆婆會來我們家檢查冰箱,環境。

老師:看來你好像生活中有強勢母親跟強勢婆婆? 妳先生也是長子嗎?

 

當事人:不是,先生是最小的,公婆很疼他。像有時小孩子哭鬧,他就自己去玩電腦。

老師:小孩多大?

當事人:一個五歲一個兩歲。

 

老師:

  海靈格的道理裡面有一個很棒的觀點,就是男人擁有男人的力量,女人擁有女人的力量,這本來就是理應如此;天生自然的。這兩股力量,男人要來自自己的父系,如父親、祖父、父祖輩等等;女人來自的力量從我們的母親,外婆這些母系的祖先,都是我們背後支持的力量。當我們跟我們的母親關係是和解的、良好的,我們自然而然就能夠接收的到這個力量,然後我們今天做任何事情也就更有自信。同樣男人也是,我們能夠跟我們的父祖輩連結是流暢的,那麼這個男人也是自信的,站的非常穩的。剛剛聽你的描述,感覺上你好像裡外不是人。

 

當事人:對,先生上班遲到說是我的錯,先生賭不夠時,我自己的存款、小孩的紅包都拿出來讓他賭,錢都這樣留不住。

 

老師:

  先來看看你女性力量這個部分。我覺得這是一個根源,可以先處理的部分。因為你剛剛說的非常繁雜,所以我們先把這個力量做個整理,來看看發生了甚麼事情。然後再來談可以與伴侶相對應的關係。常常我們在無知中找了一個伴侶,更認不清自己的角色關係了,所以回到正本清源之道,就是先處理妳個人的位置狀態。

 

老師:請自己站上來,請一位學員當母親代表,另一位學員當外婆代表。

 

外婆代表站在母親代表背後,兩人與當事人對看。

當事人後退,母親閉眼,晃動。

 

老師:外婆還在嗎?


當事人:很早就去世了。

 

老師:母親與外婆的關係如何?

 

當事人:外公很年輕就過世,外婆一個人扶養九個子女,外婆也扛了很大的經濟壓力,母親的姐妹學歷都只能念到國小就開始工作,叔伯們的學歷就比較高。

 

老師:母親排行第幾?

當事人:第四個。

老師:所以母親小學畢業就去工作?

當事人:好像是母親十幾歲時就去台北工作了。

老師:好,請先面對你的母親跟外婆。

 

當事人表示很想哭。

 

當事人:母親的姐妹好像都很辛苦,刻苦耐勞。

母親代表雙手抱肚子,走向旁邊看著外婆。

當事人走向外婆代表。

老師引導外婆代表對當事人說:阿嬤雖然過得很辛苦,但一切都過去了

當事人後退,母親代表繼續打哈欠,並走來走去。

當事人突然跪下,外婆代表開始哭泣,母親代表嘆氣。

老師引導外婆代表對母親代表說:我並沒有不關注妳們。

母親代表一直走來走去,雙手抱肚。

老師引導外婆代表對母親代表說:孩子,我能夠做得到的我都已經做了。

母親代表停止走動,打哈欠,之後坐在地上睡覺。

外婆晃動身體看著母親代表。

老師引導外婆代表對母親代表說:我那時候也感覺很無助很害怕。做為一個女人,要扛起這麼多的責任。

外婆代表: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老師對當事人說:這就是妳認同外婆的感覺,妳不知道該怎麼辦。一大家子的事情,妳覺得要一肩扛起,感到自己是很無能的。

母親代表繼續坐在地上。

老師引導外婆代表對母親代表說:這就是我們女人的命。

母親代表:感覺不到母親能夠給我甚麼,就是女兒好好自己努力吧。

當事人右手舉起向外婆代表。

老師引導外婆代表對當事人說:我不需要妳用這種方式來愛我。阿嬤很開心,謝謝妳用這種方式來看到我。

當事人跪着靠近外婆代表,外婆彎腰雙手撫摸當事人。母親代表也跪着靠近外婆代表,三人相擁而泣。

 

老師:

  這就是在家族系統中常常看到的,當母系的愛被中斷的時候,這個力量就沒有辦法被輸出,被連結,這個愛被中斷的中間那一代,她也對自己的下一代沒辦法付出愛。所以她表現出來的就是一個非常理性的母親,冷漠的母親,但那畢竟不是我們人類的本質,我們人類的本質就是要用愛去輸送,去發展的。所以當這個孫女一直沒有從她母系那邊得到輸送的愛的時候,靈魂的選擇會讓她自然而然的想辦法去靠近外婆,唯有靠近愛的源頭,才有辦法將這一條輸送帶連結,這也是當事人的次要感覺替代了主要感覺而感覺到的迷惘。中國的這種傳統觀念確實是非常牽制女性能力的發展,特別是在過去的時代,女性能受教育的就是有限,或者認為女人的命就是女蘿草,是依附的命。但事實上,人類已經進步到新時代了,全體提升的發展會越來越迅速,男人女人的能力是可以平等並進的,女人的付出也會越來越被看到!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