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靈魂的成就

photooriginal-9014-319734  

 

 20章 幸福是靈魂的成就---海靈格

摘自海靈格的

一切如是

 

採訪者與海靈格的問與答

得到幸福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有能力在任何時候抽離,即使面對死亡。

 

問:幸福是什麼?幸福存在嗎?

 

答:幸福存在於每個生命歷程裡,例如:初戀、結婚、生小孩。生命的每個階段自有其規則和任務,這是常常被人忽略的。

  嬰兒在母親肚子裡時,是個快樂安寧的地方,九個月後,他就要離開該地;幸運的話,他會來到母親手上,獲得照顧、愛護;不久後,他不再滿足於此,要求學習走路,去得更遠;小孩子長大成少年人,充滿對自由的渴望,很想出外闖一闖;不久又覺得沉悶,於是進入另一個階段:工作、結婚、生子。

  在許多文化中,這個進化過程受到監管,人們以不同的儀式把孩子劃分為幼年、少年、成人。我們的文化中沒有這些儀式,有一段時期,服兵役是少年人步向成年的一個重要階段,結婚也是另一個重要的轉變階段。

 

問:我們是否失去了階段轉變的儀式?

 

答:是的。早期的學徒拜師是一種儀式,稍後學徒變成師父,又是另一種轉變。生命充滿不同的里程碑。可是,今天這些轉變的意義已經和以前不同。

 

問:我們是否喪失了幸福的意念?

 

答:我們印象中的幸福快樂都在年輕時代。許多人認為青春享有特權,應該保留得愈久愈好。可是,如果我們繼續追求青春,就會難以察覺人生過程中錯過了什麼。

  如果一個年近50歲的人,還活得像個年輕人一樣,沒有自己的家庭、沒有理想,會變成怎樣?人生還有何意義?他會覺得孤單,會醒覺到自己已失去一些重要的東西,因為他沒有在適當的時候適當地轉變。

  我對幸福快樂的看法很複雜。這不是瘋狂的開心感受,而是我在適當的階段站在適當的位置那種感覺。我恰如其分地做個孩子、做個年輕人、做個女人、做個父親、做個母親,我恰如其分地工作。

  得到幸福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有能力在任何時候抽離,離開這個空間,讓後來者進入。即使面對死亡。

 

問:那些命運悲慘的人怎麼辦?

 

答:如果一個人有沉重的負擔,例如母親有個殘障的孩子,人們會很同情這對母子。不過,如果母親和孩子都能坦然面對困境,他們會獲得一股特殊力量,超越一般的幸福感覺。試想一下,假如世界上只有幸福的人,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世界還剩下多少力量、多少偉大的心靈?

 

問:一個帶著殘障孩子的母親,其成就是否更有意義?

 

答:我不會這樣說。你不妨看看左鄰右舍,有沒有一個母親願意接受殘廢孩子、繼續撫養他?這個母親會有一種治療作用,影響著身邊的環境。她能消滅幻像,像能量牆一樣發光。

 

問:你見過這種事情嗎?

 

答:我在治療時常常接觸到這些案例。我觀察到父母怎樣對付這些環境,我會恭敬地對他們敬禮。他們的偉大感染了我。雖然我做不到,但我看得見,這對我自己也有一種治療作用。

 

問:有人說我們生來就不幸福快樂。幸福有危險性嗎?

 

答:最幸福的人未必是最滿足的人,生活的感覺人人不同。

 

問:一個真正滿足的人會發出光彩,這是我對幸福的定義。據我看來,世界上幸福的人不會太多。幸福的人能改變人類生活的氣氛,我看不到有危險。當然,這是另一種對幸福的定義,和我們自媒體中灌輸的【快樂、開心】的年輕感覺不同。

 

答:小孩子很幸福,因為他們可以去玩,戀愛中的人也幸福。這些事情都很可愛,可是滿足感並不是幸福。滿足感存在於宇宙的和諧之中,在於我們願意接受痛苦和死亡,在於我們集中、有內涵、安靜。這是成就的幸福,不是沉迷於某件事或某個人當中的幸福。這種幸福充滿力量、充滿活力。

 

問:什麼是成就?

 

答:建屋的人造出一間很滿意的屋子,拉小提琴的人拉出動聽的音符,或者其他類似的成就。

小孩子就是父母的成就。我們活在生命中,這和去派對的快樂是不同的。

 

問:這是否和自我表達有關?

 

答:適當。幸福是靈魂的成就。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