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渴望成為自己



 作者:黃淑文


    你有自己生命的顏色嗎?你容許孩子為自己的生命,塗上獨特的色彩嗎?
紀伯倫說:「你們的孩子,並不是你們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並渴望成為自己。他們經由你而得到生命,但是他們不是來自於你……,雖然他們跟你住在一起,他們並不屬於你。你可以供給他們居住,但是不要禁錮他們的靈魂。」

「孩子渴望成為自己」,任何生命都該這樣。

    
記 得有一年夏天,孩子在野外撿了一隻雛鳥。「恐怕是被強風吹落,或不小心從鳥巢摔下來吧!」在找不到母巢的情況下,孩子小心翼翼的把雛鳥放在竹籃裡,做了一 個鳥巢,帶回家飼養。沒想到幾天後,我們從外面歸來,竟赫然看到客廳的地面、桌上,有一些零星的鳥糞便。奇怪的是,雛鳥羽翼未豐,根本無法跳出竹籃外。難 道是母鳥找到自己的小孩?


    
為 了避免驚動母鳥,我和孩子故意把竹籃裡的雛鳥,放窗台,方便母鳥回來探視。果然不出所料,幾個小時後,母鳥開始在窗外,急切的呼喚自己的小孩。然後大膽的 潛入人類的私領域(應該說冒著被人類活捉的危險),真奔竹籃。而雛鳥彷彿早已知道母親會過來似的,迫不急待的張大嘴巴,一口把母鳥啣來的小蟲吞進肚裡。 而且還嘰嘰喳喳的向母鳥撒嬌,好像有說不完的話。

    
一 種對母親的思念,突然湧上心頭,攫住了我,幾乎天天在淚眼朦朧中,迎接著母鳥從不知名的地方,前來餵食雛鳥,還不時盤旋在竹籃附近,教導孩子如何飛翔,直 到雛鳥終於張開翅膀,飛馳離去。有時,我不免會思索,雛鳥是飛回樹林裡的母巢?還是向母親告別,獨自飛向自己的天空,盡情的探索這個世界?

   
不管是哪一種答案,我真真切切目睹了自然界的母愛:「不只餵飽自己的小孩,還教導孩子獨自起飛的能力。」而我們給予孩子的,也是讓他可以自由翱翔的能力嗎?我想問的是,你容許孩子長出他自己的樣子嗎?容許他背離你的期待,做他自己?


相信你的孩子,會活出自己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