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羅伊.馬丁納

-摘自《學會情緒平衡的方法2:身心靈全方位療癒》

 

 十二項靈性需求

接納

如果在你的清單中,“接納”排名很高,這就表示你不接納自己,而且會從外在尋求接納。你會渴望成爲團體、社團或俱樂部的一員,社交對你來說很重要,如果別人沒邀請你參加派對,你就會生氣。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接納現在的自己;當別人不接納我時,我會接受這件事。(將這個肯定句加入你的五大元素練習中)。

關注

如果“關注”是你的觸發因子,你會使盡氣力,企圖得到別人的關注。你會從穿著打扮上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不管是好印象或壞印象。對關注上癮的名人會說:“只要有寫到我就好了,管他是怎麽寫的。”

不 管正面或是負面,你已經發展出引人關注的才能。你擅長說話、長得好看又擁有特殊才能,會得到正面關注。而 獲得負面關注的方式則是透過生病、抱怨、挖苦、大聲說話、粗暴、情緒化(經常哭)或成爲受害者。只要聚光燈不在你身上,你就焦躁不安,然後立刻采取行動: 拿起電話或登門拜訪。別人沒有提到你,會讓你很不好受。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接納我自己,即使我不是關注的焦點。而且沒受到關注,我覺得很好。

賞識

尋求“賞識”的人總是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你不遺餘力地取悅他人:你買昂貴的禮物;你的工作成果永遠完美無瑕;你的出現永遠是因爲別人;你不斷付出。而一旦別人重視你的意圖,你就會覺得很糟糕。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重視我自己的價值。從現在起,我最擅長拒絕他人,即使別人不賞識我,我也覺得非常好。

贊同

尋求“贊同”就像尋求批准。只有在這時候,你才會稍微徵詢別人的意見,或希望別人贊美你。你的目標是取悅別人,贊美的話對你非常重要,友善的微笑和點頭表示同意也同等重要。別人的意見對你意義非凡,你認爲批評都是針對你這個人而來的,于是會努力彌補。

肯定句:我接納、贊同現在的自己,而且我不需要別人的贊同來讓自己感覺很好。我以中立的態度接受批評。

讚美

如果要得到外界的“讚美”,你才會覺得不錯,那你跟尋求“贊同”的人沒什麽兩樣。對你來說,講出來的話才重要,你需要聽到別人關心你、愛你,說你看起來很好。你一直在尋求贊美,所以批評對你具有毀滅性,會讓你因而受苦。你總是考慮著別人的喜好。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以自己爲傲。現在的我拒絕沉溺于贊美,就算沒有得到讚美,我也泰然自處。

認可

如果“認可”對你很重要,那麽你可能擁有許多證書和頭銜。你重視職業生涯、地位和聲望,你是專屬俱樂部的會員,擁有美麗的東西和昂貴的品味。你做每一件事都努力做到頂尖。你是贏家,失敗不是你的選項。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認可我自己。我放弃所有從外在尋求認可的需求,沒有別人的認可,我也覺得非常好。

尊重

如果“尊重”在你的清單中排名頗高,那麽你對尊重你的人最敏感。你常使用尊重這個詞。規則很重要。對你來說,別人喜歡你很重要。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幷尊重自己,我完全放下要他人尊重我的需求。

信任

如果“信任”是你在意的事,那麽你對他人的信任一定不只一次遭到破壞。在友誼中,信任是個大問題。你不相信許多人,而贏得你信任的人則贏得你的忠誠。如果有人違背了你的信任,你會覺得十分震驚。另外,你也渴望別人信任你。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完全信任自己,我相信我可以放下對信任的追求。

關心

如果“關心”對你很重要,那麽你喜歡照顧別人,也喜歡被照顧。你會找尋你可以照顧,而且也會照顧你的人。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照顧我自己,我放下照顧別人的需求。

辨認

如果“辨認”很重要,你會確保讓別人記得你。對你來說,別人記得你的名字很重要,你會設法讓自己的名字清楚地出現在你的桌上和房子的大門口。你養成了某些習慣,以確定別人認得你。你對每個人道早安,一旦沒有得到回應,就覺得受傷。

肯定句:我承認自己有辨認的需求,我接納我自己,幷永遠放下這個需求。

確認

許多人尋求“確認”,這點與“贊同”和“接納”有微妙的關連。確認與覺得不安全或覺得不受歡迎相連結。原則上,我們談的是害羞的人,他們鮮少表現自己,不喜歡成爲衆人注目的焦點,“關注”是他們極力回避的事。然而,只要他們不是關注的焦點,他們的確想要別人的確認。

肯定句:我在我自己之內尋求確認,不再需要別人確認我的存在。我覺得安全,覺得自己完全存在。

瞭解

清單上的最後一項是“瞭解”。對這方面很脆弱的人來說,被瞭解,以及爲了自己而瞭解某事是非常重要的。他們經常把相同的解釋重複三遍,而大部分時候,他們覺得被誤解了,這讓他們受傷很深。他們也喜歡知道所有事,例如度假的目的地。

肯定句:當我被誤解時,我覺得很平靜。我接納我自己,在別人不瞭解我的時候,也能舒適自在。

 

負面特徵

 覺察自己的陰暗面很重要。當別人無法滿足你的需求時,你就會用很情緒化的方式反應、你會失望、憤怒、語帶批判,因爲你的期望沒有得到滿足。

當別人無法滿足你的需求時,你爲什麽會有情緒化的反應?請把觸發你情緒的因子和你的反應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