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脾氣!

 

 

撰文者:金惟純

商業周刊 第1313期

 

    過去我自認脾氣還不錯,很少與人惡言相向或起衝突,在極少見的情況下,急起來頂多咄咄逼人或拉下臉來而已。所以我把脾氣好視為自己的優點。

    可惜這優點卻有「罩門」,就是碰到脾氣壞的,就沒轍,正因為自己不愛發脾氣,所以弄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愛發脾氣。每當有人發脾氣,我就覺得尷尬,不知如何自處。如果別人發脾氣是衝著我來,我的對策通常是和稀泥、息事寧人,然後迅速脫離現場,想辦法把這事忘掉。      

    很顯然的,我這做法十分不「究竟」,也解決不了問題,說好聽是獨善其身,實則十足鴕鳥心態。

    近年來我試著面對這功課,看看自己能否對發脾氣「感同身受」。結果大出意料之外,我竟然在愛發脾氣的人身上,看到了自己所沒有的優點。原來有些人儘管愛發脾氣,卻真心待人、古道熱腸,而且對人從不放棄,即使一見就有氣,仍然不掉頭而去。

    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自己,雖然號稱脾氣好,自認為豁達、瀟灑,但潛藏在背後的卻是傲慢和冷漠,對人的基本態度,是合則聚、不合則散,最怕拉拉扯扯、夾纏不休。比起某些愛發脾氣者,他們對人對事的鍥而不捨,遠非我所能及。

    看清楚了這點,我對脾氣壞的人不再避而遠之,他們偶爾發發脾氣,也不再那麼讓我難受,我開始可以和脾氣不好的人相處相交,也因而對脾氣這回事有了更多感受。

    很多時候,我在發脾氣的人身上,接收到求救訊號,看到他們是在氣自己,氣自己無用,氣自己莫名其妙;另一些時候,我甚至在他們的狂怒中,感受到對人的信任、和帶著期待的深愛…。

    在日漸能夠感同身受之後,我也可以自在的陪伴別人宣洩憤怒,讓他們更快平靜下來;甚至於,我還學著在他們發脾氣的當下,不再和稀泥,想辦法說他們能聽的真話,免得白發了脾氣而毫無所獲。

    這麼做了以後,收穫最大的還是我自己:我終於不再介意別人生氣,不再避開容易生氣的人,我的「罩門」消失了,人生寬廣了。

    最大的收穫,是我終於找到自己「假裝」好脾氣的緣由。我看到自己從小面對脾氣不算太好的媽,她用她的方式愛我,我卻接收不到,總想逃得遠遠的。經過了數十年,母親已過世很久,我卻透過自己的改變,接收到了她的愛,圓滿了母子關係,解除了自己的禁錮。感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