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答客問 文/林凱聿

 

                                     

                                                                                                              攝影:謝皓之

 

20:修心的路程需要一生吧?需要有磨難吧?我總沒磨難,怎麼辦?

答:是不是要一生不好說,而行者早晚要走上行菩薩道是必然的,而菩薩行是永無止盡的。

    基本上是會有磨難,所以小說《西遊記》中描寫了行者可能會遭遇到的八十一種(內在)磨難。

    其實不必在意有沒有磨難,而是將每天所遭遇到的一切,都將之變成練習《三安住正觀行》的工具或機緣就可以了。 

21:身體不適,在修行中是否是一個障礙?是先調養好身體,再去靜坐,還是兩者同時進行呢?

答:不一定是一個障礙,可以以病為友為師。天天兼練動禪、動功、靜坐、靜功。身體轉強健不難。

    必要的話,輔之以中西醫及健食療法更佳。 

22:新時代思潮理論:您創造您的實相,如果屬實,為什麼崔雅靈修十年,禪七數次,注重飲食、運動、生活及身心靈整合,還是會得罕見的病?

答:靈修十年,不見得代表她有得到上乘之「性命雙修」之正法。她之諸法齊用,是帶著恐懼心(敵對心、取捨心)在運用?還是帶著安祥心(慈悲心)在應用?值得考究。

    化解Cancer,固然是要諸法齊用沒錯。但是內心是在愛癌細胞,還是厭斥癌細胞,需要考究。

    從更深層面說,安住「只是不知」,臣服一切發生更重要。 

23:肯恩.偉伯說:只是一味地打坐,你心里的垃圾不會因此自動消除。你的工作或是親密關係,也不會因此而自動改善。他建議我們採用「整合修煉」,從肉體、情緒、心智、靈魂及靈性層面一起去做,您如何看待「整合修煉」呢?

答:他說得對。參閱之!照做之!    

    法無定法,每個行者的問題點及缺漏點不同,所以需要補強的點不同,需要施用的方法不同。

    每個的人的天賦、根器及歷練不同,所以要下功的重點及法門不同。成長路,需要明師之因材施教、量身訂做與應病予藥。 

24:現在這麼多五花八門的修行課程,可是,如何才能知道自己適合哪些課程?您認為最重要的修行方法是什麼?如何判定何種方法適合自己的修行?對那些經濟不寬裕,時間不充足的靈修者,您是否有什麼好建議?

答:凡是使您定慧慈愛及輕鬆自在,日日增上的習練,就是適合您的修行。凡是使您業障、妄執及心垢日日損減的習練,就是適合您的修行。

    最值得推薦的修行方法有兩類:一是100%祂力的法門,二是100%自力的法門。

    一定要具體推薦的話,筆者推薦的是「只管打坐」、「大圓滿」或「三安住正觀行」。

    真正的正法習練,通常可以與日常的工作及家務做結合,所以,不存在時間不足的問題。

    而值此網路發達時代,可以從網路上搜讀到許多免費的上乘正法。當然,身心靈成長入門者,跟幾位好老師學練,確實可以節省自行摸索五年、十年以上的光陰。 

25: 很多朋友參加靈修課程,獲得了一些神奇體驗:如拙火升起,與前世對話,甚至有人可以預知未來,與高靈對話,可是發現有些朋友沉迷於這些神奇體驗,包括我自 己曾迷戀出體,在沒修行之前我迷失,而在踏入心靈之旅以後我卻迷茫,修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在沒有導師指引時,對在家自修的人來說,您有甚麼好的忠告嗎?

答:首先,您是「道器」,很值得重視、關愛與培育。

    關於修行的目的,歸納數句分享之:離一切相,明心見性,返本歸源,無執一切,為所當為,善用萬物,創造和諧人生(社會),及將天堂(淨土)落實於人間。

    為避免身心出偏的最易法,一是天天讀誦金剛經。二是定期與明師通信或寄呈修行週記(日記)批閱。 

26:有些大師悟道與覺醒後,看見了世界實相,帶來靈性提升及轉化。但為什麼他們的生命並沒有因悟道而產生任何改變?工作不斷出錯,與家人朋友相處也不斷出狀況,這是為什麼?為什麼我們極難圓融的處理二元對立問題?

答:一.他們可能不是真正開悟。二.假如將佛陀(的圓滿人格)類比為一百分的話,那麼成道阿羅漢是九十分。而「開悟者」只有六十分左右。以《阿含經》來說,開悟者只斷除「十結」當中的三結而已,所以工作及人際關係繼續出狀況,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情形。

    古德曰:「悟後真修」,其意涵,就是要續斷剩下的七結使,並圓融世法中,待人、處世的方方面面。 

27:為什麼我很難抗拒集體意識對我的影響?

答:定力、慧力不足。常練「止觀雙運」即是。

    本來「無我」,被影響的應是小我、假我。而「真我、真我」不會被集體意識影響。 

28:小孩子自我感太強,如何幫助孩子靈修?如何平衡榮譽感和自我感?

答:孩子自我感強是正常的。孩子被人類環境污染,陷入昏睡,將來再設法敲醒的歷程,是必然如此走一遭的。

    父母做好身教(譬如做早課/晚課),比教孩子靈修更重要。父母時時以萬物為師為友,就已經在幫助孩子靈修了。

    孩子若喜歡追求榮譽感,就讓他去追求,不必加以干預。因為人類想要自我實現的話,本來就是要多吃「物糧、愛糧、靈糧」。

    但,如果是想要超自我實現及見性開悟的話,其基本條件,是內心不再抓取、執取三糧。 

29:我對有些人的慈悲心總是起不來,怎麼辦?有些人就是不喜歡,自知道不好,但改不了?

答:第一是要練習「收回反投射(Reown the dark shadows)」。第二是要練習密宗「拔苦予樂」之「自他交換法」。三是要練習一行禪師經常宏揚的「廣義緣起觀」---在任何一個物體(一個人)中看見萬事萬物及所有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