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答客問 文/林凱聿

                                    

                                                                           

                                                                                                        攝影:謝皓之

 

10:我們的肉眼只能看到一定範圍內的事情,所以有時會後悔,故,吾人要怎樣清晰地做出正確的選擇?

答:開發及強化「正觀力、洞察力、直覺力」即是。凡出自左腦的選擇都很危險。出自雙腦並用之答案較為可靠。故《信心銘》一開頭就說:「至道無難,惟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常人,有必要經常正觀靜心,傾聽內在真實聲音指引來過人生很重要。    

11:如何擴大自己的心量?

答:一是經常讀誦《華嚴經》中的《普賢行願品》及《淨行品》二品。二是經常對十方三世一切眾生運作「拔苦予樂」的「自他交換法」。其操作細節,請參閱筆者之《心海拾貝》一書。 

12:我們經常說要與自性聯結,請問什麼是自性真我

答:自性,通常指的是萬物、萬相的緣頭,又被稱為「真性、真空、佛性、法身佛、如來藏、真我」。與自性聯結之意,就是要體悟到自性,或者感受到自性中的某些內涵(譬如寧靜、喜悅、自在)之意。

    常人所說之我,大半指的是假我。假我是外來物所堆砌而成的,是無常、幻逝的;真我是自有永有的,是常樂我淨的。

    假我(小我、自我)就是已知及歷史,解脫已知,剩下的就是真我。

    假我可以裂解、散失;真我金剛不壞。假我有邊界、範圍;真我無邊廣大。假我是真我的影子幻現或包裝殼。 

13:現在的靈修與上世紀末的氣功修煉(上層修煉,非指養生保健類)之間有甚麼關係?

答:氣功的領域,其實很複雜。有一些氣功,其本質是舊酒裝新瓶,所以與靈修之間有部份重疊的關係。有一份高級氣功,譬如《藏密氣功》,其本身是涵有較重之靈修(禪修)成份於其中的。氣功熱之冷卻及消退是一件令人扼腕之事。

    靈修與高級氣功之宗旨,其共同處是開發及增上生命智慧,探索萬有源頭,及為提高幸福指數,納受高層次幸福人生而效力。 

14:請問您對葛恩卡之十日內觀有何見解?

答:乃是學練「四念住」的諸多系統之一。但是較為著重「觀受如受」。乃是以循環掃描全身每一個細胞的方法來淨業化垢。

    若是習練前先薰陶、建立密宗之「大圓滿見」就更為佳妙。或是讀閱過《奇蹟課程》之正文 ,曉知上主之子「神聖本質」之諸種特點更好。 

15:請問您之「三安住正觀行課程」,與葛恩卡之十日內觀,有何異同?

答:在「三安住」之第二安住中,已包括內觀課程之重點內涵於其中矣。詳見筆者之《找到自己》、《心海拾貝》及《正觀自在》三書。 

16:請談談《奇蹟課程》在修行體系中的地位?奇蹟學員也能開悟嗎?單學奇蹟可以嗎?此課程有何弊病嗎?

答:此課程可以算是介於「智慧瑜珈」及「奉愛瑜珈」之間的東西。奇蹟學員有可能開悟。但是會被古德譏為是「修性不修命,萬劫陰靈難入聖」。

    奇蹟課程將小我的近百種把戲講得很清楚。很有助於行者擺脫小我的操控。當擺脫小我的所有把戲時,行者就開悟了。

    可以單學奇蹟課程。但是也學練「三安住正觀行」更佳。

    練習《奇蹟課程365課》時,等於是有在動念,所以算不上是上上乘的正法,但它確實是人際互動得以雙贏、共贏之珍貴寶典。

    奇蹟行者,輔之以道家之正統養身之道及某些心理治療,都半是有必要的。 

17:如何感知靈性世界的存在?

答:人及很多動物皆有靈性、靈知、直覺及預知力。而人在看著日出日落,看著花開花落,看著嬰孩展顏歡笑時,都會有特別的觸動、悸動及感動,這些都與感知靈性世界有關。

    自古以來,所有的物質世界、能量世界、意識世界及靈性世界,一直並存及交互影響著。 

18:如果選擇靈性的道路,怎樣找到自己獨特的輸出口(與現實連接部份)?靈修與現實生活如何結合?

答:一是隨時隨地,將念念分明及清楚明白的心態,帶進當下身心的實態中。二是以濟世利眾之心來做好自己當下的本位工作。三是經常性地體會「有Doing,沒有Doer」。四是偶而問一下---「正在做的是誰?讓一切當相得以顯現的是什麼(靈能、妙力)?」。 

19:前世與今生有哪些聯繫?有一種說法,前世是今生的根基,今生要回到前世的土壤,因為根基在那裡,是否成立?

答:因為在學術上,尚有許多人不認可前世的說法,所以我們先暫時假定人有前生與來世。

    其實無數代前世中的一切皆已重疊進當前之世,之身心魂靈。所以今世之身心靈學練、淨化、整合、提升,等同於無數前世之學練、淨化、整合、提升。所以回溯不回溯至前世探索,並不是很要緊。如古德所言:「一燈照破千年暗」。

    最要是正觀功深,假我脫落,自我感誕生的次數愈來愈少。否則,不斷地在善、惡道中輪轉就無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