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李耳納的教導:一個人對付那過度的罪惡感和没有價值感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照片攝影~謝皓之

 

問題: 一個人對付那過度的罪惡感和没有價值感的最好方法是什麼?我的頭腦一直不斷的用想法干擾我,就算我已學到了該學的教訓(功課),我的頭腦也不讓我有片刻的安寧。

 

舉個例 說:在此刻,他幾乎使我確信我没有遵守我許下的神聖諾言,是這樣嗎?我該擔心嗎?不要管這種諾言的想法不要緊嗎?如果我可以的話,另外一個令我倍生恐懼的 是──我也許犯「那永恆錯誤」的病或是讓我身邊的人遭池魚之殃,這該怎麼辦呢?任何您的賜予的忠告建議我都無限的感恩。

 

答:你對你的問題的描述是「我執」的行事方式。

 「我執」需要你感到有罪惡感和没有價值感,以便能將你囚禁在"過去和未來、他是控制者"的局限世界裡操縱、控制你。

 

 

內疚、自責、罪惡感和埋怨、責怪是兩個控制的主要策略,同時也是我們逃避面對我們真正的責任的方法。

 

如果我可以埋怨、責怪某個人、我的感受或我的生命裡所發生的事,我就可以避免對我自己負責,只要責備怪罪別人,只要讓別人有罪惡感,我就容易控制他們,要他們對我負起責任,這根本就是一種控制別人的策略,同時也是逃避面對我們自己的責任的策略。

 

没有價值感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你覺得自己没有價值,你就處在自己真正的力量之外,所以你就容易被別人控制。

 

 

當你還是小孩時,你很微細的感到自己是没有價值感和有罪的內疚感,並以此作為你容易被控制的藉口,並不是你的父母親故意設計你要你這麼做的,可能是他們從他們的父母那兒學來的,只不過是傳給你罷了!就這樣一代傳給一代,直到有人抗議、受夠了,把他們自己喚醒為止。

 

若要超越這些罪惡感和没有價值感的感受,你就必需把他們全部都帶入充滿光的意識覺知內,每一次當那罪惡感昇起,覺知他、見證他、表達他,不過不要相信他,他不是真實的。

 

經歷探索你自己那控制的模式和你逃避對你自己負起全責的方式,由於這些模式、方式和感受只存在頭腦的世界裡,他們不存在於當下這刻的真理和真實之中。

 

把你自 己帶入那越來越完全地處在當下是必需要的,這會使你覺醒到較高的意識層面裡,他會給你那些罪惡、自責和没有價值的感受一個庇護、避難之處。他會打開你朝向 完整體、愛和憐憫,他也會給你一個鳥瞰的視野去觀看,這些諸如罪惡感和没有價值感等事,而且是你以前就被註定的事,他會創造一個安全、充滿愛和接受的環 境,以便能將罪惡感、責備埋怨、生氣和傷害帶入充滿光的意識覺知內。

 

 

我的工作坊和私人對話引導服務對治療來自過去的這些傷口和釋放這些局限的信念與感受上是十分容易做到的,我在我的著作裡也有詳述。

 

 

再一次重申,這是你的「我執」在運作,「我執」的工作就是確定你不會把你自己從他那頭腦的世界裡放出來得到自由,他不想要你覺醒和處在當下,就如我其中的一本書上說的「我執」會創造出一千個問題來,所以他才可以尋找一千個解決的辦法,他永遠不會停的。

 

唯一能跳出「我執」的方法,就是變得越來越深入當下這刻內,當你越來越處在當下內就會變得越來越容易看穿「我執」的技倆,那麼你就不會再上當、受騙了。

 

千萬不要在任何一方面反對、反抗「我執」,只要看著他看他用什麼方法試著把你留下、困在過去和未來裡,看穿他!他 最擅長的詭計就是要你許下處在當下那神聖的諾言,要知在那承諾中是包括在未來的完成,結果他贏了,他欺騙了你,根本就不需要許下任何的承諾甚至是對上帝也 是,唯一所需要的就只是要你柔和地記得處在當下,與在當下一切真實的在同處在一起,是一種片刻接著片刻的選擇決定,没有任何的承諾,有的只是簡單的選擇, 那選擇就是你是要處在當下這刻裡還是選擇待在你自己頭腦的世界裡那想法、記憶和想像的幻象世界裡。

 

你看到了吧!「我執」是多麼的狡猾!另外一個「我執」最愛用的技倆就是未來成就完成實現的承諾,還有什麼比用這個方法更能把我們陷在他的世界遠離當下的。

 

再來就是把我們留在過去中,這是經由懊悔、自責、怨恨、埋怨、責怪或罪惡感等方式,我們唯一的錯,就是選擇待在留在頭腦的世界裡,而不是當下這刻的世界中,我們全都犯了相同的錯誤,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能糾正改變錯誤,不過,我們唯一能糾正、改正的時候是「現在」。

 

 

與其活在懊悔中,把自己鎖在過去裡這可是我執想要的,不如感恩你覺察到你的錯誤,現在你有機會可以糾正、改變那錯誤。

 

選擇處在當下,你就把錯誤改正過來了。

 

你是無法改變過去的,你所能做的就只有那睿智的選擇,即選擇處在當下而這是最具智慧的選擇,這個選擇帶來了「經由了解達到和平」的禮物。

 

不過,「我執」是無罪的,不論在那一方面都是無罪的,他只是做好他的工作善盡其責罷了!把你所有無意識的一切全都帶入意識覺知之光內,承認「我執」和所有的感受、想法與局限的模式、信念然後回到當下內。

 

慢慢地「我執」就會放鬆下來,讓你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