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一場靈性成長關係系統的演講

 

13  

 

講者:海穆真、郭懷慈

海穆真:
   
我們人有五個感官系統:鼻子、眼睛、耳朵、舌頭和手。我們是通過這五個感官來學習和認識世界的。孩子的心非常純淨,他會看著父母的反應,在心裏說: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很愛你,你不開心我也不開心,你不健康我也不要健康。這就是發生在家庭系統內的事情。
 
   
所以,父母傳遞給孩子的到底是什麼樣的訊息呢?我請每個父母每天早上起來,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臉,那是一張微笑的臉嗎?是一張快樂的臉嗎?當然有時候你需要很嚴肅地跟孩子相處,可是大部分時間你應該是很開心、很放鬆的。 
 
   
我請大家要好好沉靜下來,去想一想,問問自己:我是誰?如果你足夠誠實的話,你會發現其實你並不知道自己是誰。我們通常所定義的你是這樣子的人你是那樣子的人,只是頭腦中的念頭而已。頭腦層面所瞭解的東西,來自於我們所處的社會和文化體系。如果在你所處的環境中,每天都有人對你說:你的鼻子好大啊。你怎麼有這麼大的鼻子?你會怎麼想呢?嗯,我的鼻子怎麼這麼大。比如我的鼻子就很大,可是如果去伊朗、伊拉克、土耳其旅行,你會發現其實我的鼻子很小。
 
   
因此,他人和社會的評價對你來說是一個生物信號使你相信你就是那樣一個人

懷慈說,照顧好自己的第一步是要深入去覺察自己的想法和念頭。首先,這世界上沒有醜陋的人,只是每個人不一樣而已,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美麗。你去看時尚界,好像每個人都很美,模特那麼高。對我來說,他們很美但是很可笑,因為他們的生活方式非常不自然,太可笑了。
 
   
第二點,沒有一個人比另一人更聰明、更好。每個人所擁有的,對他自己來說都是足夠的。更重要的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並不是獨自一個人活,我們身處一個團體 (家庭系統就是團體),每個人都要付出自己的努力讓這個團體變得更加豐盈。好像做湯一樣,湯裏面可以有各種各樣的蔬菜,也許還有點肉,還有各種調料。如果 你每天都喝同一種湯,都是用土豆皮做成的湯,你能想像這種生活嗎?
 
   
所以,我有我的特質,你有你的特質,他有他的特質,我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是非常獨特的。可是我們所處的這個社會傾向於把每個人孤立起來。比如我住在自己的家中,然後去上學,找工作,建立自己的小家。我們對於生活是什麼樣的,已經有了一定之規。
 
   
我看到下面許多聽講的人都敲著二郎腿。大家想像一下,當你以這種姿勢坐的時候,你脊椎是直的還是扭曲的?當然是扭曲的。所以我希望大家把兩隻腳平放在地上,端端正正挺直脊背坐著,這對我們的脊椎骨有好處。另外,我們都不是火烈鳥,我們需要把兩隻腳放在地面才能變得更踏實。如果你能堅持一年去保持這樣的姿勢,你會發現自己內心變得越來越踏實。
 
   
下面我要講講我們身體的五個分區。我們通過身體體驗這個世界,所有外在發生的事件都會影響到我們的身體。第一個區域,從我們的胃部開始一直到腳,叫安全之門。當你身處危險中的時候,你恐怕沒有辦法吃東西。沒有任何一種動物可以在危險中還能吃得下東西,因為身體那部分已經僵住了。同樣的,當你恐懼的時候,你可能沒辦法移動,腿僵在那裏了,身體被凍住了。所以這個區域叫安全之門
 
   
下一個區域從你的胸口開始到喉嚨,叫愛之門。這個部位也是心肺所處的位置。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們在人際關係中遭遇重創,會有我的心很痛” “我的心很沉重”“我的心碎了這類感覺。在一些戲劇中,人痛苦時會出現捶胸、搖頭等動作,這些信號都與身體的愛之門有關。
 
   
喉嚨以上到眉心,這個部分叫表達之門人類的表情在這個區域展現,人也通過這一部分去認出和瞭解其他人,包括瞭解對方的感受,是開心還是傷心,是憤怒還是壓抑等等。在有些文化中,除了用這個部分溝通,還用手溝通。對義大利人來說,如果有人把我的手綁住了,我就沒有辦法表達了。表達之門當然跟表達有關,同時跟壓抑有關。每個門都有兩個對立的部分:安全與不安全,愛與恨、表達與壓抑。
 
   
第四個部分從眉心中間第三只眼的位置開始一直到頭頂,叫安寧之門。安寧的反義詞是什麼?混亂、焦慮。第五個是環繞整個身體的能量團,稱為精神之門。當我們談精神或靈性時,與宗教沒有任何關係,主要指的是這個部分,也即人超驗的存在。所謂超驗,不是我們親自去摸、去看、去聞、去觸摸的那些東 西,是超越我們五種感官之外的體驗。
 
   
現在我想稍微談論一下所謂精神或靈性這個話題。(找到下面聽講的一個人,對她說)想像一下現在我把你的胳膊砍了,你是誰?你還是你嗎?你跟以前一樣還是不一樣?
還是我,一樣。
 
腿也砍了,你是誰?
我,一樣的。
 
然後耳朵也被割掉了,你是誰?
我。
 
頭也去了?
還是我。
 
   
是的,我們其實是超越我們身體的一種存在,是精神或者靈性的存在。
 

我剛開始學習身體心理學的時候,很容易把焦點放在身體不舒服的部位,很努力地想要讓不舒服的地方舒服下來。現在我們換個方式,你慢慢地移動身體,把注意力放在舒服的部位,試著對它說:謝謝,謝謝你一直支持我
 
   
當我們的身體是健康的、舒服的時候,我們就忘了它的存在。因為它不疼,所以你從來不理它。現在試著想像你的精神體,對你這個健康的肉身說:謝謝你,你是健康的。接下來說:謝謝,謝謝我是健康的,謝謝我可以聽得到、聞得到、感覺得到……”當你說完這些謝謝的時候,睜開眼睛,感覺你現在看到的空間和剛才有什麼不一樣,好像空間變得更明亮了、更開闊了,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