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母親對原生家庭給自己造成的心理傷痕的剖析,以及內心的成長過程

 

母親  

   

網路文章


       我是八十年代初的獨生女,父母出生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朗,成長在文革時朗,又經歷了上山下鄉。他們並沒有因為只生我一個就對我呵護備至、寵愛有加,而是按照他們的父母,也就是我的祖輩的方式來養育我。

       我想用我的成長經歷告訴父母們,一些也許你們不在意的事清,會給孩子造成多麼巨大的心理傷害。


        一、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


       自從我記事起,我的父母就經常吵架,甚至大打出手。幼小的我只能無助的看看這一切。他們吵架從來都不會避開我,如果某次吵架正好我沒在場,等我回來了,他們 還會再演示一遍給我看,然後逼問我父母離婚我跟誰。這個問題我至少被問過上百次。小時候看到他們打架,我還會在一旁哭,上初中後,我就已經徹底麻木了,通 常都是他們在一旁砸東西,我在一旁寫作業或者看電視。我不再流淚了,但其實兒時的心理陰影一直都在。直到現在,每當我聽到重物落地的聲音,都會渾身發抖。


      這種經歷導致我一直都不相信愛清,不相信婚姻。我一直計畫著一個人生活,又怕不結婚會引來議論,於是打算隨便找個人結婚,然後馬上離婚。我不懂得關心人,因為沒人關心過我。我不會經營婚姻,婚後頭幾年經常和老公吵架,也曾有離婚的念頭。


         二、不要貶低、挖苦孩子


       母親脾氣暴躁,對我的要求極為嚴格,到了近乎苛刻的地步。她並不吝借在我身上花時間,因為從小她便教我背誦詩詞,帶我讀故事。可是她吝嗇的,是讚揚,是愛。


       聽家人說,我不滿兩歲就會背誦岳陽樓記,三歲時便可講出幾千字的《哪吒鬧海》,不到四歲時,就獨白解開了外公的九連環。鄰居告訴了電視臺,於是記者來採訪。母親很得意但卻故作謙虛地對別人說:“有什麼啊,沒用的東西,都這麼大了還要我餵飯呢!會這些有個屁用!”不要以為孩子小就什麼都不記得,我真的記得這件事,記得很清楚。當時我默默的把九連環放在一旁,躲進房間裡。


       上學後,我的成績一直很好。我得到過無數老師的表揚,但我最渴望的,卻始終是家人的贅賞。但母親認為我這是理所當然的,我帶回的考卷和評語,她從來都不會看。並且依舊按她一貫的方式,當別人在她面前誇獎我時,她就不斷的貶低我,嘲笑我,說我這不行那不行,然後再得意洋洋的聽別人說:“哎呀,這麼好的女兒要是還不行的話,那我們家的娃娃就該扔啦!
      
母親的這種方式,讓我非常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我把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建立在了別人的評價上。如果別人批評我的某一個做法,我會感覺他是在否定我的整個人。我沒有強大的內心,我做每件事都畏首畏尾,總想看如果失敗,別人會怎麼看我。這讓我活得很累,因為我一直都在為別人活,而不是為了自己。


         三、不要打罵孩子


      我一直是一個比較聽話的女孩,但我小時候挨過很多打,甚至比男孩挨打都多。母親只要和父親吵架了,就會拿我出氣,隨便什麼事清沒做好,就會劈頭蓋臉一頓打。因為爬假山,被反綁雙手;因為字寫得難看,被扇二十個耳光;因為忘記寫作業,被打得一個星期不能坐椅子;因為不小心把饅頭掉到地上,直接就是一巴掌,還有無數句沒用的東西!蠢玩意兒!死不死啊你!”記得當時我很消沉,在母親心裡,難道我真的不如一個饅頭重要嗎?


       有一次我偷拿了家裡的錢,我媽憤怒極了,要把我的手剁掉,然後就把我往廚房裡拖。我掙扎看,哭看求饒,但沒有用,很決手就被按在了菜飯上。菜刀剁下來的那個 瞬間我清楚的記得當時絕望的心清。雖然是剁在了旁邊,但我在那一刻就止了哭聲,不再有任何表清。隨後我被扔在廚房裡呆坐在地上。


       當時的父母基本都會打罵孩子,所以大家都見怪不怪了。那時候樓前的一戶人家,把12歲的兒子衣服扒光,從家裡踢了出來,就那麼撂在馬路邊。男孩不斷的嚎哭,我透過窗戶驚恐地看著這一幕。這時我媽說:看到沒有,下次你不聽話,也這麼對你。該句話徹底的擊碎了我的心,我是個女孩啊,難道就這麼沒有尊嚴?


       所以我一直想不通一些家長,一方面口口聲聲說,為了兒女願意犧牲白己的生命;一方面又不肯付出耐心和愛,稍有不滿就非打即罵。


       四、不要用情感控制孩子


       母親從小一直給我灌輸的觀點,就是因為我才導致她這麼不幸。她經常會說:“要不是因為你,我早就…..”有一次我和母親一起看電視,演的是一個小女孩,媽媽去世後,她把想對媽媽說的話貼在風箏上,說風箏可以飛到天堂,就可以看到媽媽。母親邊看邊哭。我問她為什麼流淚,她卻忽然咆哮起來  “要是我死了,你就不會來看我!”當時的我不知道自己又做錯什麼了,非常惶恐,以為是自己惹媽媽生氣了。


        長大後的我,依然分不清個人的情感界限。看到別人心情不好,我都會有一種負罪感,總認為和自己有關,會想辦法去討好對方。如果看到別人擺臉色,我會把他的負面情緒全部接收過來,然後搞得自己也無比鬱悶。


       五、讓孩子永遠信任你


       小學時的一個暑假,我和母親坐大巴去秦皇島。大概是六個多小時的車程,一般情況下司機只停一次給乘客解手。可是小孩子膀胱控制力不強,到了四個多小時的時 候,我又想上廁所了。因為從小受母親打壓,我的第一反應竟然是不敢告訴她,因為我不相信她會幫我。強忍了半個小時後,我終於對她說了,果然換來的是就你名堂多!誰讓你剛才喝豆漿了?活該,忍著!


       其他的孩子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可能會用哭鬧引起司機的注意,但我不敢,我怕挨打。後來實在忍不住了,我在心裡說  “尿褲子就尿褲子吧,受不了了。我不記得小時候尿褲子後母親是否打罵過我,但潛意識裡就是控制著自己不能尿,不能尿。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孩子小時候記不住事情,就可以隨意對他。孩子記不住事清,但是記得住感覺。我不敢告訴我媽,不敢請求司機,不敢尿褲子,這大概都是幼時的心理陰影導致的。


       後來終於忍到了目的地,我連滾帶爬地沖進車站廁所,卻無論怎麼努力,都已經尿不出來了。不知道有幾人有過這種體會。我跪在地上用頭撞牆,無聲的哭著,卻不敢驚動等在門外的母親。


       長大後,我遇到任何事清,不論我處境多麼艱難,我都不會對我媽說。哪怕是大一時醫院給我下的病危通知,我都直接撕了。我不想告訴她,因為我不相信她。我一直都很羡慕那些在外面受了委屈,可以回家在父母臂彎裡傾訴的孩子。而我遇到打擊和挫折的時候,卻無人可說,我只能自己硬扛,直至內傷。


       六、不要把孩子當情緒垃圾桶


       母親經常對我發牢騷,說自己童年不幸、婚姻不幸、晚年不幸。每次和父親吵架都要對我控訴。一件事情翻過來調過去的反復說,過去十年的事清依舊天天掛在嘴上。 這些負面情緒讓我背負了很重的思想包袱,我不相信親情,覺得未來一片灰暗,對任何事情都不抱有希望。我覺得我一定會重蹈她的覆轍,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活著?
      
小時候的我經常站在陽臺上往下看,心想只要輕輕一跳,大概就不會有煩腦了吧。即便是現在,每當我站在高處的時候,我都會有往下跳的想法。只不過是現在我能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衝動,讓理性主導我的思想。


       七、不要吝嗇誇獎


       我父母奉行的是打擊教育,也就是無論我取得多麼優秀的成績,他們也都是撇撇嘴說這有什麼,不值一提。時間長了,我就真的學得自己什麼都不是了。


       參加工作後,有一次我在網上發了個長貼,有位網友回復說:“有個細節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樓主的標點符號使用得非常規範,沒有錯別字,並且每個自然段之間都會空格,這麼長的帖子看起來就不那麼費勁了,感謝樓主為讀者考慮。就是這麼短短的一句話讓我淚流滿面。我忽然發現我是多麼渴望被人稱讚。


       所以父母們千萬不要相信什麼打擊教育能夠讓孩子越挫越勇,能夠激發孩子的好強心理,能夠讓孩子奮發向上。不可能的!不斷的打擊只會給孩子造成伴隨終生的低價值感,讓孩子在自卑、自賤中痛苦的掙扎。在孩子心裡,父母是最重要的人,一句小小的誇獎哪怕是非常細小的事清,都會讓孩子銘記在心。


         八、家庭教育中父親不能缺席


       父親有著傳統大男子思想,認為做家務、帶孩子都是女人的事。所以總是高興起來就像逗寵物一樣逗我,玩不高興了就當我根本不存在。所以除了和母親吵架以外,父 親沒有給我留下很深刻的記憶。我不否認父親很愛我,但我感覺不到。再加上母親不斷的在我面前控訴父親,所以我始終邁不過這個坎兒。


       我上大學的那一年,父母正式離婚。後來父親又組成了新家,並又生了個女兒。這幾年,他一直在對我說他當初多麼無奈,其實他有多麼愛我。我也知道他再婚和再育都是他的權利和自由,可是我就是不能原諒他。不知道是不能原諒他的再婚再育,還是不能原諒他對我成長的不作為。


         九、成績不是一切,能力更重要


        自小母親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只要成績好,其他什麼都不重要。于是我很順利的考上了重點高中、重點大學、公費研究生。可是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後,我才發現我什麼都不懂。我不會為人處事,不會交際應酬,不會團隊合作。讀書時成績好的優越感,一下子全被踩在腳下。剛開始工作的前兩年,我總是躲在廁所裡哭。我有太多太多的不適應,太多太多的不明白。後來我用了兩年多的時間,才 逐漸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在實際工作生活中,慢慢學會如何與人相處。


        十、不要包辦孩子的一切


       母親是一個控制欲望很強的人,從小我就必須按照她的意志來生活。我穿什麼衣服鞋子、買什麼東西、考什麼大學、選什麼專業、嫁什麼人,都是她決定的。我的所有事情,我都不能做主,久而久之,形成了我懦弱、膽小、毫無主見的性格。


       上大學之前,母親一直控制看我的生活。考上大學後,因為大一時生了一場病,母親以此為理由來陪讀,又延續了七年她對我的控制。研究生畢業後,我進入一家私企工作,母親以當初把房子買了給我治病,現在無家可歸為由,搬入了我的宿舍。於是我就成了一個奇觀,帶看媽媽上班的人。


       當時的我,根本就沒有想過拒絕母親,因為在她的教養下,我根本不知道界限的含義。我仿佛是跟她共生的,我沒有自己獨立的人格,沿有自己的邊界。


       在她的強力包辦下,我沒有真正談過一次戀愛。工作後,又是在她的包辦下,我嫁給了現在的老公。結婚頭幾年,我總是和老公吵架,不止一次想離婚。我恨母親毀了我的一生,我恨為什麼她的行為,要讓我用一生的幸福與安寧來償還。


       其實,如果我的母親看到這篇文童,也許我說的這些回憶她一件都不會記得。但正是這些不被記得的細節,在不斷的傷害著我,計我痛苦不堪。

       後記

 

       在結婚之前,我一直堅持著獨身主義,或者結婚也一定不生小孩。大概是因為自己的童年太不幸福了,所以不想再將這種不幸延續下去。我覺得我沒有能力當一個好母親。


       隨看年齡的慢慢增大,我開始有些動搖了,特別是看到別的小孩在媽媽懷裡撒嬌的樣子,忽然好想也擁有這麼個小傢伙,能讓我用我全部的愛去呵護。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補償心理?


       婚後三年,我懷孕了。在知道這個消息的那一刻,我就決定,我一定不會用我父母的方式來養育我的孩子。我要給他真正的愛和尊重,我要讓他成為他白己,而不是為我們任何一個人而活。


      孩子真的是上天派來治癒我們的天使,養育孩子的過程其實就是我們內心再次成長、自我療愈的過程。兒子出生後我讀了很多關於愛、關於自由、關於接納、關於界限的書藉,明白了很多以前根本想都沒想過的問顆。


       我開始明白母親一直在侵犯著我的生活,越過界限控制著我。我開始懂得母親的情緒和生活是她自己的,我的生活是我的,我可以做主。我逐漸自信起來,開始有了白己的主張和判斷力。


       在育兒的路上,我不斷的反思自己的成長過程。我不會因為兒子打碎花瓶、扯下窗簾而訓斤甚至打罵他,在我心裡,兒子遠比那些物品重要。我和兒子一起在地上爬, 一起撿石頭,一起在紙上塗鴉,一起互相潑水,每天都擁抱他、親吻他,耐心的對他、尊重他。兒子在自己玩的時候,經常會突然跑過來給我一個擁抱,讓我的心裡暖暖的。有這麼一個全心全意愛我、信任我的小人兒,我怎麼能不努力成長,才能不辜負這份信任。


       我關注了不少教育專家的微博,每天看他們解答一些令家長頭疼的幼兒行為,同時也準備著,如果我的兒子出現同樣的問題,我該如何解決。但是,不知道是我的運氣比較好,還是我的正面關注起了作用,兒子到現在都沒有出現讓我頭疼的問顆,或者是也許出現了,但我沒把它當成問題。


       我小心的呵護著這個上天給我的恩賜,同時感覺到白己內心的傷痕在慢慢平復。更加神奇的是,我和老公的關係越來越融治,他更加尊重我,我也不再因為一點小事就委屈傷心。我倆一起參與到育兒的過程中,家裡每天都有笑聲。


       對於母親,我托人給她介紹了個老伴兒,人很好,我很放心。雖然我無力改變母親的心態,但我還是一有機會就開導她。她也會經常來我家小住,但我會守好自己的邊界,不讓她影響到我和兒子。


       最後,我再次說明,寫這篇文童不是為了控訴什麼。我的母親應該代表著中國的很多父母,其實他們都曾是一個受傷的小人兒,只是他們不曾意識到,於是又把傷害一代一代往下延續。


       我依然有著很多的性格缺陷和心理陰影,這些缺陷和陰影可能會伴隨我一生。但我會盡力來自我修復,快樂生活。同時希望更多的父母能夠回顧反省我們的成長經歷,在阻斷原生家庭的傷害往下延續的同時,彌合自己內心的傷痕,幸福快樂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注: 在父母身邊成長的經歷會給一個人對於婚姻的期待和瞭解施加影響,但這種影響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健康和睦的家庭可以更好樹立一個人健康的人格, 也可以對他未來的人生有積極的影響,但那些充滿矛盾和分歧,爭吵和傷害的家庭,則可能對一個人有負面的影響,如果在這樣的家庭中成長,就可能形成反面的經驗和體會。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