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錦敦一種關係的品質

 

 

記得有一次和好友哈克聊了許多關於關係的主題

很深刻的聊

也因此「聊」出了許多很有意思的想法

我來說說聊的過程中,透過敘說所整理的一些體會

 

我說:「親密關係就像是跑馬拉松一樣」

就是我們無法隨時都讓自己的狀態保持在最好

從頭衝刺到尾

這是親密關係裡一個很大的困境

 

所以在親密關係裡

我們有時可以好好相愛

我們有時可以好好陪伴與傾聽

我們有時可以如此靠近

但也有許多時候

我們會赤裸裸的展現不滿、甚至敵意

我們一不小心就會互相抱怨、攻訐

不是心中沒有愛

只是那樣的時刻

沒辦法用「愛」的樣貌來互動

在馬拉松的關係裡

我們會走過了一次次困難的關卡

但又再一次次的回到困難的關卡

這樣的長跑

常常還沒有跑到終點

一不小心就全身都是傷了

 

所以我在想的是

如果這就是親密關係裡會一再出現的樣貌之一

那我們要拿他如何?

如果不是「解決」的了的,那該當如何?

 

那天和哈克聊著聊著

我說出了一種視野

一種擴到更大脈絡的視野

去看見這些短期看似「不好品質」的時刻

長期來看卻可能是「好品質」的重要沃土

這個概念可以再從我家客廳和太太的這張照片說起

 

 

這張照片是我和太太一起在虎跳峽旅行的合照

那天我們走路超過十個小時

那天我們在滿是泥沙的路上辛苦的呼吸著

那天我們全身疲憊又沒有舒服的旅店可休息、沖澡

那天我們累到吵架

在這種困難與不舒適的狀態下

我們隨時都會爆

我們只能一起「忍耐」著

我們只能一起「撐」著

從橫切面來看走路的那兩天

我們夫妻倆許多時候累到無話可說

累到無力體貼彼此的需要

累到懶得溝通

情緒常處在爆點

關係品質常常是不好的

但這段「品質不良」的路

這幾年怎麼看,都是一段關係品質很高的旅行

也就是說這些短期「品質」不良的關係

長時間累積起來,卻會成就某種獨特的品質

 

用這樣的視野我們再來看另一種馬拉松 : 親子關係

回想照顧孩子的過程

有多少次當我想好好欣賞一部影片

但孩子卻不斷的中斷我,一下子要擦屁屁、一下子要喝水....

有多少次我正趕著工作

孩子卻不顧爸爸內在的著急

一定要爸爸馬上找出蠟筆給他....

工作一天的太太

有多少天的夜裡要為孩子中斷睡眠

月月年年的頂著睡眠不足….

照顧孩子的這些年

許多時候我們真得不是一對慈愛的父母

我們很多時候只能撐住,撐一天算一天

但這些為孩子撐住的故事

回頭過來看

味道就在那裡

 

我無法想像,如果我們生養孩子

從來不用為了孩子半夜起來換尿布

從來不曾深夜一點多,瞇著眼睛,撐著疲累的身體

試圖擠出最後那一點點溫柔的聲音來哄著孩子睡覺

也從來不曾在孩子胡亂生氣的時候

掉頭離開現場,只為了不想抓狂的對著孩子大叫

這些時刻的父母

都麻處在崩潰的邊緣

從橫切面來看

關係品質也不好、生命的品質也低落粗糙

但如果沒有經歷過這些

那怎麼能說真得當過父母

當孩子大了以後

我們要怎麼跟孩子說著這些

當年我們挫折無助,但卻仍一再盡力愛著他們的故事

 

真的,在長期的關係裡

總有那種時刻

沒有什麼「良好的關係品質」,真的只有「撐在那裡」勉強度過的心情

沒有什麼「優雅的身影」,真得只有一再的垮掉又狼狽站起來的身影

但有著這樣「品質不良」、「困難」的關係經驗

卻是說明這段關係可貴的重要證明

那裏面很可能藏著可以一說再說的美好故事

 

所以如果你正在良好的關係品質裡享受著

那值得好好慶賀恭喜

如果,你正在關係裡的困境看不見出路

只能盡力的為彼此撐著

也別忘了,即便是這樣的時刻

都足夠美好,足夠被尊敬

誰知道五年十年後,這會不會也是美好故事裡的重要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