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和尚講於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教育部2011.10.6

專題講座

 

學習家族排列、學佛、教育工作者必讀的一篇文章!

      英國湯恩比博士曾經說過:「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一定要中國的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他提出來了,我們聽到了,感觸非常的深。為什麼呢?許多中國人不知道,從外國人說出來。

 

     我 說湯恩比博士的話沒有說錯,而是我們把他解讀錯了。為什麼呢?他們所學的「儒學、佛學、道學」,外國人我們用中文寫過去,外國人從這邊念的,我說你們跟我 學的不一樣,我說為什麼呢?我是從這邊念過去的,跟你們恰恰相反,從這邊念過去,是「學儒、學佛、學道」。我說如果是把它變成學術「儒學、道學、佛學」, 你們所學到的是知識,豐富的知識;可是從這邊學去、念過去「學儒、學佛、學道」,不是知識,是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沒有後遺症;知識解決問題是侷限的, 它有侷限性,而且它有後遺症。你看這反過來、反過去的,意思不一樣啊!

 

    為什麼我們這些年來,提倡教儒釋道的三個根,那真的是根;沒有根,你學不到東西。那麼中國古時候這個根,什麼時候扎的?最好的這個教育的時候,是母親在懷孕的時候扎的根,叫胎教。這個中國人懂教育。

 

   實在不得已了,是小孩出生就開始教,他一出生,眼睛睜開他會看,耳朵他就會聽,他就已經在模仿。所以,第一任的老師,是母親。《弟子規》不是教小朋友念 的、背的、講解的,不是。是父母把《弟子規》在家庭裏面做到,讓小孩去看,讓小孩去接觸,所以在嬰兒面前,大人一舉一動都要如禮如法,為什麼?他在學。這 個學的時候根深柢固,從出生到三歲,一千天,這個一千天叫扎根教育。這種教育全世界只有中國這一家,找不到第二家。所以湯恩比說:「中國人最懂得教育。」 他能說出這句話不簡單,我們不能不佩服他。

 

   所 以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給我們表演的是一般知識份子。所以他開始,他三十歲開悟,開悟之後就開始教學,七十九歲過世,教學四十九年,所以我們看釋迦牟尼佛 一生的這個行誼。我們可以說,祂是一位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祂不是神,祂也不是仙,祂跟我們中國道家講的不一樣,祂是人,是個教育家。那麼祂的身分是一個 多元文化義務教育的工作者,祂不收學費,有教無類,來者不拒,去者不留,祂是這樣一個方式。一生沒有建道場,也沒有建學校,完全是中國私人教學的方式。居 無定所,所以「樹下一宿,日中一食」。祂的講堂,大家是坐在草地上,聽眾就在下面,祂就開始教,接受大眾提問,祂來給你解答。所以了解祂是這樣的一個人。

 

    那 麼中國佛教從教育變成了宗教,開端應該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我們從很客觀的角度看,她沒有智慧,她教育程度並不很高,沒有這種深遠的認知。你看她主政的 時候自稱為「老佛爺」,不就把佛菩薩自封老師了?中國的清朝歷代的帝王都是三寶弟子,都是以儒釋道為師,自稱為弟子;只有她執政者,她稱老佛爺,那些佛菩 薩都在她之下,都在她兩邊。這麼一來,就上行下效,於是社會對於這個老師,這個師道就慢慢降溫了,對於老師這種尊重敬仰就慢慢疏忽了。

 

     中國東西的根就是「四科」,世代相傳,我相信決定不會傳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就是中國文化的精髓,四個支柱。五倫二十個字──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二十個字,一代傳一代,能傳錯嗎?我相信傳十萬年,也不會傳錯。

 

   只有佛家講人的大病有五種──貪 瞋癡慢疑。這五種心理,應對在我們的內臟,就是心肝脾肺腎,應對上會得病。應對在我們居住的環境,這佛經上講的,貪愛所感的水災,海水上升、江河氾濫、海 嘯,真可怕的災難,不是自然災害,是我們不善的心感應到的。瞋恚感應的是火災,火山爆發,現在地球溫度上升,感應這個事情。愚痴感應的是風災,傲慢感應的 是地震,懷疑麻煩就更大了,山崩地陷下去,大地鬆散了,不那麼堅固了,於是這個麻煩多大,這佛在經上講的,沒有自然災害,自然永遠是美好的。我們如果能夠 隨順自然,能夠愛大自然,不去破壞大自然,那這個地區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這些道理,現在科學家認為是迷信,科學完全研究是物理,物理研究得差不多了,物理不能夠解決物理的問題。最近的三十年,所謂新興的前衛科學家,他們研究心理,心理能夠改變物理,這是最近的科學家寫出這些報告,有很多證據,所以方向慢慢在轉。

 

    本 體一直到今天沒有定論,佛家有,佛家稱它為「本性」,稱它為自性、法性,這都講到本體。這個東西是不生不滅,所有一切法都是從它變現出來的。為什麼會變 現?就是意念波動,這意念波動沒有原因,當處出生,當處滅盡。這個現象被科學家發現,佛在經典裡面說,一般世間人,最聰明的人,他可以看到宇宙的邊緣,宏 觀宇宙,能夠看到宇宙邊緣,能夠看到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是今天講的量子力學、宇宙的緣起,能看到這個,但是看不到本體。為什麼呢?本體沒有現象,科學跟 哲學就是我們用心去想,我們用感官眼、耳、鼻、舌、身去接觸感官,都必須要有現象。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都能探測得到;但是本體就是講的自性, 中國人講心性,心性不是物質現象,也不是精神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你就沒法子了,那些沒辦法探測到。那怎樣才能夠找到它呢?佛說「唯證方知」,你證得佛 的果位你就知道。

 

你看這個《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就是說你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你都應該拿到這個學位,這是你本有的,不是從外得來的。

  佛教第一個學位是阿羅漢,好比學士;第二個學位是菩薩,好比碩士;佛陀是最高的學位,博士。是三個學位的名稱,所以祂不是神,祂也不是仙,三個學位。

 

  那麼它有標準,你拿到學士學位。要怎樣拿到的?《華嚴經》上告訴我們「放下執著」,我們對世間所有一切法不再執著了,你就拿到了;拿到是什麼?清淨心,你的清淨心是自性心現前了。因為有執著,心不清淨;清淨心拿到的時候,智慧就開了。

 

  第二個學位呢?菩薩這個學位是不分別了,比執著要更深一層,不但不執著,分別的念頭都不起,這是菩薩。

 

   第三個最高的學位是不起心、不動念,眼見色、耳聽聲,清清楚楚沒有起心動念。

 

   所以三個都是放下,三個一起放下,那就是成佛了;三個放下兩個是菩薩;放下一個是阿羅漢;要是沒有放下呢?那就是搞佛學,不是學佛。

 

   章嘉大師告訴我,他就用哲學的話說:「佛法是知難行易。」凡夫成佛很容易,放下就是了;但是你為什麼不肯放下?不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了解了,你怎麼會不放下呢?所以這個一定要懂。

 

    你看父母對他的小孩的愛,這個就是「父子有親」。深深在這裡我們去體會它,中國的教育第一個目標,如何把這種的親愛保持一生不變質?這是教育頭一個目標。

   第二個目標,是把這種親愛發揚光大,讓他愛他的兄弟姊妹,愛他的叔叔、伯叔,愛他的祖父母、愛他的家族;再擴大呢,愛他的鄰里鄉黨,愛民族、愛國家、愛 人類,《弟子規》裡面說「凡是人,皆須愛」,愛的教育,要重視這一點。人愛人他就不會害人,這個是我們不能夠不知道的。

 

    真正衝突的原因是在家庭。」他們從來沒想到。我說那是根。

  若不是家庭,現在 你們想想,這個世界上離婚率多少?夫妻離婚,家庭破碎,家庭不和諧了,導致父子不合、兄弟不合,他走到社會,他跟誰能合?他對自己沒有信心,對家庭沒信 心,他對誰能產生信心?太嚴重的問題了!從沒想到。我說還有更深的,他說:「有更深的?」他聽了都呆了。「那更深的是甚麼呢?」我說:「那更深的是你自己 跟自己的衝突。」翻都不好翻。我們中國人講,你本性跟習性的衝突,這外國人不懂。所以我就舉例子,我說譬如有利益在面前,你想自利還是利他?大家都說: 「那我當然是自利。」我說:「你自利,他也自利,他也自利,那不就衝突發生了嗎?這不是化解衝突,這是促成衝突!」

 

     我 們把中國東西介紹給大家,大家歡喜,聞所未聞。但是今天講科學,沒有證據不行,所以會後碰到我:「法師!你講得很好,這是理想,不能落實。」逼著我在湯池 做了這個實驗,實驗成功了,意外地成功。我們原先想這個實驗總得兩三年才有成就,沒有想到三個月,人心全都轉變過來了。證明了老祖宗講的「人性本善」, 《三字經》上常講「人之初,性本善」,證明了人是很好教的。

 

     中國這套東西,湯恩比說的話千真萬確;不但可以救國家,它能救全世界。所以我們現在也儘量把它在世界上推廣,團結宗教,把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群書治要》、《國學治要》就是工具,有這兩樣東西,我們就有了起點了。所以《國學治要》非常重要。

 

          --淨空法師將佛學,儒學、與實用的社會學說得太好了!  為有利大家閱讀而剪輯,願大師不會介意, 有興趣原稿者可來函索取。 魏台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