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輸逃避的名字叫「這不是我的興趣」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78
作者:何飛鵬

 

因為買房子的緣故,認識了一個相當認真負責的房屋仲介業務員。 最近他認真的向我請教轉業的事。我問他:「你不是做得不錯嗎?」 為什麼想轉行?他回答:「現在我對買賣房子已經沒有興趣、 沒有熱忱!」我再問:「那你對什麼事有興趣?」他說還在想, 不知道。

這個劇情我見過太多了,也太熟悉了。我繼續問:「 你最近的業績好嗎?」「不好!」和我的猜測完全一致。「 你過去的業績好嗎?」「曾經很好。」「那你過去對賣房子有興趣、有熱忱嗎?」「那是剛開始的時候,大陸的政府不打壓房地產,相較現在, 生意好做多了。」他的回答也合乎我的預測, 他其實並不是因為興趣不合而想離開,而是因為挫折,耐不住寂寞!

我 沒有直接告訴他我的想法,怕打擊他的信心。 但我提供了幾個思考方向:一、確認自己對什麼事有興趣, 而這件事又可以當事業經營。二、確認對現在的工作沒熱忱、 沒興趣,是不是受了環境不佳、生意不好做,以至於業績不佳、 獎金不多的影響?三、回想一下,過去業績好的時候, 你是否覺得對房地產充滿熱忱呢?

這 位小朋友還沒有給我答案,但根據我的經驗,百分之九十以上, 他根本不是沒興趣,或者說,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 做房地產,OK!只不過隨著市場起伏,隨著業績波動浮沉。 現在想離開,只不過是用「沒有興趣」來迴避認輸逃避。 大多數的人,面臨生涯挫折、陷落時,都用「興趣不合」 做為逃避的代名詞。

我也曾經陷落過,我也曾想轉業,只不過上天眷顧我, 當時我想不出有興趣的事,也正好沒有其他的機會, 而我又家無餘糧,不能辭職慢慢找答案,只好繼續做。而後來, 陷落過去了,心平復了,我又發覺我對原來的工作還是充滿熱忱!

 

這些都是一時一地的起伏。每一個該認清低潮的自己、懦弱的自己、 想不開的自己,逃避是理所當然的,認輸也是可能的。 只不過沒有人會真正用「認輸逃避」做為理由, 因為這理由太差勁了,表示自己吃不了苦、禁不起考驗,於是乎「 興趣不合」變成每一個人最常用的理由。

其實事實的真相十分容易檢驗,因為如果真的對某事有興趣, 願意成為你的事業或志業,你會很清楚知道你要做什麼? 你也很清楚你的目標是什麼?而不是只知道「這不是我的興趣」, 對什麼有興趣卻一無所知。

老實說,真正對某件事有興趣,而傾一輩子去追逐的人少之又少, 這種人都是人中龍鳳。而大多數人都是在隨緣下接觸一件事, 熟悉一件事,習慣成自然,終於喜歡這件事,最後因為這件事, 而成就了自己一身的事業與志業。

最悲哀的人則是禁不起挫折的打擊,跨不過生命陷落的缺口, 而退縮、而轉變,學書不成,學劍也不成,回首一生,啥都不是。

沒有人會認輸,沒有人會逃避,因為理由都是「興趣不合」。 弱者通常一輩子找不到自己真正的興趣! 現在你正在尋找自己的興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