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 愛

kaboompics_Blooming red peonies.jpg

 

 作者:白安然

姐姐是 個命好的女人,小時候,一心想要男孩的父親卻偏偏很疼愛她,姐姐很是懂事乖巧,凡事順著父母的心意,每當我們兩個犯了錯,父母只要眼睛一瞪,臉色一沉,大 女兒就委屈得大顆大顆的眼淚往下掉。而我這個調皮的小女兒,卻從來不肯承認錯誤,惹得父母滿屋子追我,非要抓來打手板才解氣。所以父母逢人就說:“我們家 老大懂事,老二調皮。”

 

父親雖 然遺憾沒有兒子,但也很驕傲有兩個如花似玉的女兒。有機會就讓媽媽把我們打扮一番,帶出去見人。我很喜歡跟父親出去,因為去到別人家,總是有好吃的零食, 在那個年代是很難得的事情。只是好景不長,不知道什麼時候起,父親就只帶姐姐外出,而留我在家“自由的玩”了(父親是這麼說的)長大後,我才明白,原來每 次我們兩個一起出去,到了朋友家,父親本想讓我們只是美美的坐在那裡給人看,但往往他還沒跟別人說上幾句話,我就開始到處亂動,看什麼都新鮮。當別人客氣 的讓我們吃東西時,姐姐會很乖巧的意思一下沾一點點,人家就笑瞇瞇的摸摸她的頭說:“真是懂事呀。”我卻會迫不及待的大把抓下去……你想呀,平時除了一日 三餐外,家裡基本上是不會給我們買零食吃的,見著吃的我哪管那麼多,加上叔叔阿姨都滿臉堆笑的說:“多拿點,多拿點。”我自然就毫不客氣的大把抓著,吃得 不亦樂乎了。父親是好面子的人,現在想來,當時的情景恐怕是讓他相當尷尬。所以後來,外出串門時父親就只帶上姐姐,而我可以在家“自由的玩”了。

 

一直以 來,姐姐的人生都很順利,我總覺得是她溫和而識大體的個性給她帶來了好的人緣和好的運氣。嫁人的時候,姐姐選擇了其貌不揚的姐夫,因為他人很好,也很有才 華。姐夫對姐姐如珠如寶的疼愛著,凡事順從她的意見,姐姐高興,他就像個小孩一樣快樂得手舞足蹈,姐姐生氣起來會罵他,他就埋頭不吭聲。姐夫很有才華,事 業做得不錯,雖不是大富大貴的那種,但也足夠讓一家人很安適的過日子,姐姐不用自己工作,每天都能做她想做的事情,養養花,弄弄狗,在家待煩了,就喜歡上 了戶外運動,做了一段時​​間背包客。後來又迷上攝影,置辦了全套最專業的攝影設備,用她完全自由的時間,去她去想去的地方,只要她高興……

 

我常常感嘆姐姐這一生,好像專門是為了享受生活而來的。怎麼會有這麼好命的人呢?

 

相比之 下,生活對我可沒有像對姐姐那樣好,我一直磕磕跘跘的。小時候我在家是常常闖禍被罵的那個;在學校又被老師常年懲罰,留下無法抹滅的童年陰影;長大後感情 不順利,弄到內心傷痕累累;我沒什麼朋友,常常孤獨一個人;我要跑遍城市,為了完成一個月又一個月的業績;我努力打拼,卻總在償還一個又一個不屬於我的債 務;對工作和家庭的壓力讓我沒有自由;漸漸地連僅有的健康,也越來越不好……回頭想想,姐姐和我,多像現代版的公主與灰姑娘啊。

 

近年 來,隨著孩子的長大,姐姐更自由了。但不知為什麼,卻開始脾氣漸長,一點點小事她都容易煩得厲害。如果覺得某件事情觸碰了她的規則,影響了她的生活,就會 大發雷霆。姐夫是個不拘小節的人,有時候會亂彈煙灰,會不管不顧的把音響開很大聲,小事情上會違反姐姐定下的規則等等,這些在我們看來不值一提的事,姐姐 都覺得無法容忍。再後來,她的規則越來越多,不能觸碰的地方也越來越多,也波及到了我們,她總會羅列出我們的種種不是來,說得很尖銳,得理不讓人。我是害 怕衝突的人,就開始躲避她,要很小心的跟她相處,很怕不知道那句話或者哪個行為會惹爆了她,原來那個溫和而識大體的姐姐在家裡漸漸消失了。

 

有一 天,姐夫問我:“你說修行真的能夠養性嗎?為什麼你姐脾氣越來越壞呢?”(姐姐也念經拜佛,姐夫認為她是在修行)我問他發生什麼事情?原來前一天晚上因為 姐夫誤拆了姐姐一個包裹,又被姐姐大罵一頓。我有些無語,我也想不通,泡在蜜罐當中長大的姐姐,為什麼越來越不快樂了呢?姐姐這幾十年的人生實在是太順利 了,所有人都順著她,特別是姐夫,一味的逢迎,只要她高興,為她做什麼都可以。這種環境中,姐姐的脾氣和慾望被一天天的滋養起來,總想要生活完全按她的習 慣來運行,她的心中對自己的感受越來越在意,對親人的感受卻越來越漠視。

 

雖然這 也是我的疑問,但面對姐夫的提問時,我卻突然間就說,這種情況的出現,並不完全怪姐姐脾氣不好,是不是他自己也需要為這個後果承擔責任呢?如果他早一點拿 出一家之主的風範,而不是一直退讓和逢迎,姐姐不至於如此不將他的尊嚴放在眼裡的。姐夫哀嘆自己無辜,他只是為了讓姐姐過得更好,只是想讓她更快樂。

 

是啊,人們往往都是用自己的方式來對待身邊的人,姐夫覺得他這樣的方法是對姐姐的愛,而姐姐覺得嚴格要求姐​​夫,也是對他的愛。究竟怎樣才是真正的愛?真正對人對己都有好處的事情呢?我當時手邊正在整理張講師的對話錄音,有一段彷彿是為這件事情準備的一樣,於是馬上轉發給他看。

 

問:請問那些事情是真正對別人和自己都有好處的?是可以積累功德的呢?

 

講師:舉凡可以幫助人建立他的性心命的,讓他(她)的陽氣更茁壯的都可以稱為功德,能夠幫助別人長養陽氣的叫做“德性”,長養陽氣才有利於他(她)真正的生命,而不僅僅是幫助一個人很短暫的歡​​樂,最後看有沒有功德就是看我對別人的陽氣有沒有幫助,以這一點來做評判。

 

比如說:我去愛一個人,卻讓他(她)更驕縱,於是損傷了他(她)自己很多陽氣。那這個愛,純粹是造孽。在某一個情況,我愛一個人,而他(她)懂得感恩,他(她)長養了一身陽氣,那這個愛就是功德了。

 

或者我去罵了一個人,怒目相視,他(她)卻知道悔改,痛改前非,長養了一身陽氣,那這個罵是功德。所以,到底以什麼來衡量,什麼是功德呢?是以到底能不能長養他人生命的陽氣,來做唯一的衡量標準。

 

同樣,你的修行也是以這個作為唯一的衡量標準,為什麼要修心?因為心不導正,陽氣是出不來的……

 

姐夫看 完陷入沉思,沒有再回應我,接下來的路如何走,是得他自己去做個決定的。這麼多年對姐姐愛的方式,就是不斷的縱容她的習性和行為。他以為是愛到深處無怨 尤,豈知換來的結局,卻完全事與願違。我也在思考,人心有如無底之洞,如果人生的方向不清晰,偏離了正軌,只是一味的去任由慾望滋長,就只能不斷在慾望帶 來的煩惱中輾轉,而求出無期!

 

愛,是 人們一生的追求。當一個人只會獲得愛,而不會回報愛的時候,人生並不會因為這樣的愛而變得更好。只有當愛她的人,用對了方式,她才會開始成長,生活才會變 得更健康。人們的一片愛心,也才會換來好報。現在我知道,父母對我,老師懲罰我、情感的逆境折磨我、朋友不認同我……這些,都是對我的愛!上天也是,愛我 的方式那麼獨特,製造這麼多的逆境,終於推我走上自我成長的路,開始了修行,終於尋找到了返回清淨本性的路,終於,我的性情越來越豁達,身中的陽氣也越來 越強健。於是,用了看似折磨我的方式來愛我的人們,因為我的成長,而不知不覺中,為自己累積了功德。

 

現在, 姐姐仍然常常背著攝影包,去周遊世界最美麗的地方,尋找人生的快樂。而我足不出戶,埋首在古聖先賢智慧的海洋中,自得喜樂。我不太關心那種錦衣玉食,風花 雪月的生活,每天粗茶淡飯,靜坐修煉,內在的本性正在逐漸清明。當姐姐只為了誤拆一個包裹而深夜抓狂時,我卻正在面臨人生最大的難關,內心平靜安然。修 行,真的能改變人生嗎?不一定,也許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但是,面對所有的境遇,能不能在其中獲得內心的自在,才是關鍵。

 

當一朵嬌豔的花,有人來施肥擋風,精心呵護,固然是好。但我更願意長成一棵樹,去經歷風雨,學會將根往下紮牢實,再開始舒枝展葉。根深後,終於了悟到生命最寶貴的本性時,一切都不再畏懼,風雪也好,陽光也好,微笑著,挺拔而立!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