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渡過靈魂暗夜

u=2734056203,2432162719%26;fm=11%26;gp=0.jpg

(摘自若水 2008 年台灣奇蹟之旅 2.5 階會後問答)

 

問:我想問如何渡過靈魂暗夜……

若水答:

Dark Night 還沒到,妳急什麼?

「小我」會嚇妳「妳看看,修行還來個『靈魂暗夜』」。我在台中講課的時候,也有人問「如果修了半天還有個『靈魂暗夜』,那萬一過不了怎麼辦?」

《奇 蹟課程》明明說「我絕不會給你你所承擔不了的重擔」。「小我」卻會三番兩次的反擊你,「這個人怎麼修了這久還生病」、「怎麼還會發脾氣」,於是你就落入了 「小我」的陷阱;所謂「靈魂暗夜」聽起來更糟糕,到最後連《奇蹟課程》都看不下去,這究竟是退步還是進步?我們不敢講。


為什麼會到這個地步,在心理學上就很容易了解,我們前面化解的都是因果的「果」,也就是問題的現象而已,最後這個問題的「因」--也就是「無明一念」--會出來。

我們以前說「這一念有什麼了不起的,會把天堂都毁掉嗎」。但「無明一念」其實就是一個基本上跟「它」對立的一種感覺或想法、經驗,天主教聖人說的「暗夜」其實就是那種經驗重新出現--問題的根--重新出現。

之所以會到那種地步,通常是因為已經走到了一個階段,才會有這種經歷。在天主教裡,「靈魂暗夜」通常是聖人修到了最後的階段會發生。


可是,我們在修行的時候,只要心裡不舒服、不想去教堂,就想說「我大概是在『靈魂暗夜』」。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在靈魂暗夜--因為他不想去做一些事、或是碰到一些問題--還早哩!這也只有妳自己知道。

通常這些人都是已經修得好到一個地步了,他有段時間會過不去,如果他能夠靠著信念熬過去,他破除的是什麼?因為在以前的信仰裡,你會有奇蹟,你會感覺到祂的臨在,你會感覺到祂的愛。

但是在「靈魂暗夜」,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它破除的是什麼?是對「感覺」的執著!那種對神的「我感覺到祢的臨在、我感覺到祢的愛」還是跟「身體」是有一種關連的。

最後你已經不是靠你的感覺,你感覺不到,可是在信念上你就是知道。

早期傳統的宗教沒有心理學背景,他們是苦修出來的,那個苦修裡面壓抑了多少東西,當它反彈的時候會這麼厲害。


但是《奇蹟課程》講的是「快樂的學徒」,所以內在的陰影就一點一點出來,他們有很多的自由讓它出來,壓抑就比較少。

所以《奇蹟課程》根本就不強調所謂的「黑暗之夜」,而只是讓你知道後面有反彈,「小我」會不斷地出來,那是因為前面跟「聖靈」的溝通,以及要化解潛意識裡的東西。在我個人的經驗裡,不會苦到那個樣子,不會真的黑暗到那種地步。

時 代不同、修法也不同了,人家問我修「內觀」跟《奇蹟課程》有什麼不同,我會說最簡單的不同在於,「內觀」教你的是兩千五百年前,沒有心理學的時候所告訴你 的一套方法,你就拚著命去修;《奇蹟課程》是兩千五百年後,人們知道了「投射」這回事,又很會愛自己、跟自己溝通,這種時候出來的一套方法。《奇蹟課程》 下手的方式非常不一樣,契機也不一樣,所以你經歷的過程也不會這麼苦。


《奇蹟課程》在過程裡就一直告訴你,這個課程你沒有辦法靠自己修,祂乾脆跟你說「你根本是不可能寬恕的」,只要在我們身體裡面有著受傷的記憶,我們就不可能寬恕。

「小 我」本身就是一套防衛措施,這個防衛措施在那裡就是解決不完的問題。你要走過這個陰暗面,《奇蹟課程》教你要交托出來,讓祂跟你一起修,你才能夠跳脫你的 防衛措施,然後會有不同的經驗產生。只有你去試過了以後,你真的經驗到交托之後事情並沒有變壞,你下一次才敢再用祂的力量。祂在前面先是幫你準備,到後來 都是靠祂的力量,那時候的「靈魂暗夜」是沒有那麼嚴重的,不必怕。


Ken Wapnick常開玩笑說「若水在講她自己的課程」。我自己修行的過程,方法更簡單,我先擺明了跟「聖靈」講:「我知道我沒種,祢就不要拿那個難的來整我,我慢慢走,三代、四、五劫慢慢來,不必過那麼多關」,讓祂慢慢引導你。

如果你要說「即身成就」,就要難了,在這一世裡面全部的難關都要出來了。如果你真過了關,那就一次解決。而我就是慢慢來,如果是 J 兄陪我們一起輪迴的話,還可以混吧!

所以說「道的成就」是你自然的修行,讓你從美夢中甦醒,不要在惡夢中被搖醒。這樣會浪費時間嗎?


正好相反。你不講成就、沒有給自己訂課程的壓力,其實過得很快。

我從前教過你們一醒就先發一個願:「我今天請求祢來,我准許祢干預我每一件事情,我願意這樣去做」。這很重要,把這個願心先放出來,等到一忙起來自己就忘掉了,但如果祂忘掉了,那是祂的責任--祂該插手的時候沒插手。

但這句話的問題在哪裡?--對!我們是發出了邀請,但你自己要知道這個邀請有多少誠意?你會故意忘掉就表示你不想記得。

還有,《奇蹟課程》跟你說的「神聖一刻」就是你的「覺知」,要知道你的「小我」在怎樣騙你,你的修行必須要覺知到「小我」想把你拖到哪裡去,而你要能選擇覺知。

如果我說我把早上記得的趕快講,全部好話講完了以後,忘掉就算了--你的覺知放鬆了,「小我」就很容易進來。「小我」容易進來,也就是多摔幾跤而已,摔了幾跤以後你就知道,早上交托了還不夠,中午還要再來一次。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