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乳癌 顛癇 恐慌症 牛皮癬 &家族秘密..? 海寧格於馬來西亞2009受訪 

 

 

     一位曾經在海寧格領導下進行系統排列的朋友告訴我說:海老是菩薩級的人物,非常有能量。於 是不敢怠慢。但我還是沒有做足功課,訪談就像只是隨口聊聊。後來陸續觀察系統排列的運作,回頭看時才發現問的問題偏向一方,真委屈了他老人家。是不夠專 業,但大師的一番談話叫我銘記在心。今年二月他再度來馬,可卻拒絕任何專訪。雖然我不曾因他而有過任何排山倒海的轉變,可總是心存恭敬。也許只此一面之 緣,以文為念。

 

    問:我們就從你對現今社會健康的觀點開始談起吧。

    答:健康?我沒有意見。所有意見都是錯誤的。但我可以說出我的經驗,經驗可以從觀察中取得,希望藉此讓大家搜集一些概念以提升自己的健康。其中我最常觀察 到的,是疾病代表了人。病人的一項特殊舉動就是要把病痛排除,這也代表了家庭中的另一個基本舉動——想要把某一個人排除——而這個人便會顯現在疾病之中

 

很多時候當我安排某人來代表那個疾病,它(他)會有一些非常特殊的舉動。那個疾病,或代表疾病的那個人,比如說他注視著地面,那裡有個死去的人。於是我就 安排一個人來代表亡者,然後那個疾病便會把愛移到他身上。我又安排另一個人來代表病人的母親,而她卻遠離亡者。她否定了那個死去的人,也許是墮了胎的孩 子。母親急欲擺脫亡者,就像孩子要擺脫疾病一樣。這種情況的解決方案是,母親移向被排除的那個人,把它摟在懷裡並重新認可它。如此孩子身上的疾病便會奇妙 地消失,因為它已經完成了它的任務。

 

只要瞭解到疾病和家庭的境遇有關,而疾病代表了被排除的人,整個健康的系統就能改變。如果醫生洞察了當中的聯繫,便能 更有效地治療病人。

 

    問:以你舉的例子來說,如果父母親沒有或不願去靠近並接受死者,那會怎樣呢?

    答:那麼孩子就會繼續生病,如此而已。如此而已。

 

    問:在你的排列中,是否曾有任何參與者或代表拒絕做出適當的舉動而妨礙整個療程?

    答:沒有。在進行家庭系統排列時,我從外邊干涉,置某人以代表疾病,而那疾病將被另一個外來的力量所移動。是那個力量顯示了解決方案。我們可以把這稱為靈 性的運作(movement),你也可以說它是一種道的運作。當某些愛被拒絕了,疾病便會發生;因此如果愛還原了,疾病便可離去。我們有非常突破性的經 驗,當被排斥的人與他的家庭重新結合,疾病便開始消失。

 

    問:在某些情況下,病人接受治療後,很可能會遇上某些事情而引發舊有的病症,他們該如何克服呢?

    答:我不在意。這不是我的分內之事。我以忠誠引導了方向,讓他們能自由地往那個方向走去。你看,一個孩子會生病,往往是因為他自願承擔母親的疾病,他認為 自己可以幫助母親。而對母親的這種愛會防止疾病痊癒

 

 問:你常提到共有的集體良知common collective conscience),又說疾病往往出自於愛,可以談談這兩者的關係嗎?

 

    答:良知是很複雜的。我們各懷有不同的良知。當某些良知較為著重,有些良知被視為好的,另一些就會被視為壞的。良知把我們和我們的家庭聯繫起來。所謂"壞的 良知"是不善的,它迫使我們轉變,以確定我們屬於自己的家庭。但這只是表面的層次,其中還有一個集體良知,是每個家庭成員共有的;而這個良知的法則是,每一 個人都擁有相同的歸屬權利,如果某人被排除了,在這個集體良知的影響之下,便會有另一個人來代替他,並且承擔他的命運,當然這也包括了健康的問題。

 

比方 說,家中有個孩子早夭,而父母給下一個孩子取同樣的名字。這實際上是在告訴那個已故的孩子:你不再屬於這個家,我們有人來代替你了。就這樣,已故的孩 子甚至不能保留他自己的姓名,他最基本的歸屬已受到傷害與否決。孩童經常會承擔一些不屬於他們的事物,例如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員的疾病。他們扮演了部分其他 人的角色,而這違反了集體良知的神聖法則。先來的人居先,後來的人不應干涉,正如孩子不應承擔母親的疾病,雖然他們這麼做是出自於愛,出於一個好的良知。 由於兩種良知出現對立的情況,所以他們必須克服這盲目的愛,才能成長到另一個階段。

 

    問:如果之前被排除的人病好了,後來生病的人是不是也會跟著康復呢?

    答:被排除的那個人沒有生病。通常這個人已經死去。傳統中國人家族中的祖先死後仍與家庭保持強大的聯繫,這顯然是比較健康的運作,因為他們始終被接納。從 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死去的人被排除,比如被打掉的胎兒,以及不遵守家庭規則的人;比如一個極端分歧的家庭,當有人排斥甚至殺死了某個成員,這將對家庭造 成很大的影響,而遲些便會有另一個人來代替那個被排除的人因此,整個家庭必需要在愛的層次上做出改變。看,一個人會排除別人,原是出自于好的良知,而這個好的良知卻是衝突的基本根源。所以,與其召喚好的良知,我們更應該與自己的良知並行,那是我所學習到的,我把它稱作"道"的層次

 

    問:可以舉一些孩子承擔其他家庭成員命運的例子嗎?

    答:就我的觀察,癲癇症(epilepsy是對謀殺衝動的防衛。恐慌症(panic attack同樣也是對謀殺衝動的防衛。因為他們沒辦法再往那個方向前進,所以反而從疾病中得到保障。癲癇症經常發生於孩童身上,可是孩子一般沒有謀殺 的衝動,他們是承接了家庭中另一個成員的殺機。在家庭系統排列中,只要洞察了這個聯繫,癲癇症便可輕易痊癒。另外牛皮癬(psoriasis是一個詛咒 的結果,那詛咒來自之前被排除的人。由於這裡面的關係太複雜,一時之間也說不明白。(笑)

 

    問:假設某個人病了,而身邊又沒有懂得做系統排列的人,我們應當如何幫助他呢?

    答:我不幫助別人。我從不自告奮勇地幫助別人。只有當某人來到並尋求幫忙,我才會介入。讓我告訴你一個小故事。一位母親帶她幾個月大的孩子來找我,她總是 非常關注地看著懷裡的孩子,然後我說:現在,把目光從孩子身上移開,這也會產生一種動力。她做了,於是那孩子深深吸了一口氣,看著我並且微笑。我想說 的是,如果我們過度關注地去幫助別人,那會讓他們脆弱;如果我們不貿然去打擾,他們便能安全。

 

問:在你的經驗中,是否曾經有人融入了排列的力量中而無法抽身?

    答:一般我會讓他們自行移動,但萬一角色呈現危險狀態時,我會讓他們站著,心裡觀想他們所代表的那個人,對他鞠躬,然後轉身離開,這樣便能讓他們抽身出 來。

 

    問:你提過大部分的乳癌患者是因為不願屈服于母親的尊嚴而發病的。在排列的過程中,如果她們依舊固執,那會怎樣呢?

    答:我對這沒有任何想法,我何須有?(笑)我只看她們是否情願鞠躬。如果她們這樣做的話,那將會有深遠的作用;而如果她們不鞠躬,我也不去干涉。儘管她們 當下不願意尊重母親,過後仍然會看到效果。我深信她們需要時間來轉變。我曾在系統排列中看見一個患者甯死而不願尊重她的母親。一年之後,她的親屬告訴我, 她這一年來寸步寸步地學會鞠躬了,並且康復了。

 

    問:病人需要重複治療嗎?或一次已足夠?

    答:不用。這是一個動作,從此心靈被帶動了,找到它的方向;一旦方向明確,我就不再干涉,也不詢問往後的事。我發起了那個動作,那已經足夠了。我從不敷衍 搪塞,因為家庭系統排列關乎著健康與生死。

 

    問:其他的業者也只對患者進行一次療程嗎?

    答:我不在意這些,我完全在忙自己的事,沒時間理會他人(笑)。像治療我的人為我做了六次,身體有時候需要較長的時間。

 

    問:很多從事系統排列的人都會說他們是你的學生,在馬來西亞或是亞洲,你向有需求的人推薦哪些治療師?

    答:我不推薦任何人。心靈會引導他們找到所需的人,只要願意跟隨心靈(irit Mind or Dao).

 

當我們急於追求,往往會錯過了真正的貴人。

 

    問:是哪一位元老師啟發你做系統排列的呢?

答:如果我跟隨一位老師,那我將不會有自己的領悟。當然我跟很多人學習過,我與他 們有所聯繫,並且感激他們,但這裡我想說的是,我順應自然。

 

    問:除了家庭系統之外,在排列中也會顧及其他社會關係嗎?比如朋友、同事,而夫妻也原非血緣親屬。

    答:有的,我也注重這個,我將排列應用在各種聯繫當中,並非只限於家庭。比如情侶、組織、企業、師生等等,任何有人際關係的地方都能應用。家庭系統排列並 不是最終的答案,它只是一個開始。現在我可說是與心靈同行moving with spirit mind)或與道同行moving with Tao)。

 

    問:基本上你以前和現在的做法最大的分別在哪裡?

    答:我以前所做的有些限度,但那不打緊,因為那是我當時所有的資源。隨著時間我發展出更多的可能性,那可以說是另一種愛another love)。我稱之為愛,因為事情沒有好壞之分,健康也一樣,我們處於道的層次的運作之中,不要去改變什麼,只是同意一切事物的本來面貌,就像我同意你現在坐在這裡 一樣。

 

    問:你是《道德經》的擁護者嗎?

    答:是的,我讀過很多遍,那裡面有很多東西可以學,是我最喜歡的著作之一,也是我的啟蒙老師。

 

    問:你鍾愛的書籍還有哪些呢?

    答:一本書已經足夠了。只要道存心中,我們不需要別的。

 

    問:你有宗教信仰嗎?

    答:我信所有的宗教。(笑)那是我逃避問題的方式,我企圖用一個謊言帶過。(眾人笑)

 

   問:你認為家庭系統與基因或遺傳有關係嗎?

    答:我不知道,也不感興趣。那是秘密。我尊重所有的秘密。正因為我尊重它們,因此我同時被選擇去聆聽。

 

    問:可以談談你的生活方式嗎?也許大家可以學習你如何健康地過活。

    答:你是說,如果他們效仿我的生活方式,他們就會健康嗎?不,他們必須跟隨自己的生活。

 

        談話在微微的禪意中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