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日工作坊~生命告訴我的事案例分享

 

 排擠   

案例:在職場中的孤立感

 

當事人:想處理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因為換了幾個工作,每次離職都很悲情,感覺是因為跟同事不合或是被排擠才離開,但是又覺得與上司和同事之間的相處不是太糟,只是會常有這種被排擠或是孤立的感覺縈繞在心裡。

 

 

老師: 你覺得在職場上什麼事情影響到與同事們的相處呢?

 

當事人:就是明明我也在場,但是同事跟另一個同事就會當著我的面交頭接耳說悄悄話,好像當我不存在一樣,讓我感覺非常不好。職場上常會有這種感覺。

 

其實我會渴望獨處,想一個人去吃飯,走走,同事會議論我很不合群;但有時,我也想有人可以同理我,支持我,但需要時卻找不到,這時也感到很孤單。

 

老師:每次離職都有這種感覺嗎?

 

當事人:好像是。而且我國中時也常被排擠。(突然開始哭泣)因為我舉發班上的同學作弊,從此他們就聯合排擠我,讓我國中三年一直被排擠。但明明作弊就是不對。

老師:就只為了一樁事嗎?是一個同學排擠你還是全部同學?

 

當事人:感覺是全部的同學,又有一次是為了拔河比賽輸了,他們說是因為我沒有出力,把整個錯都怪到我身上。(哭泣。)

 

老師:這被排擠的感覺有發生在更小的時候嗎?

 

當事人:國小時被一個老師排擠,好像是我無心的一句口頭禪,結果得罪了那個老師,之後每次上課他都對我冷嘲熱諷,只是不知道為甚麼會變成這種情況。

 

老師:所以國小時的感覺是只有老師排擠你還是全部同學?

 

當事人:應該是只有當時那個老師,不過那件事情對我傷害很大,現在想起來還是很難過想哭。

 

老師:從你的描述聽來,從國小到國中、職場,你一直都有被排擠的感覺?

 

當事人:好像是。

 

老師:在家中你也有被排擠的感覺嗎?

 

當事人:沒有。我媽媽和父親就生了姐姐跟我,但是前面有一個哥哥,在出生時因為黃疸過世。父親重男輕女很嚴重,母親因為沒生男的也被家人排擠!我想用排列來瞭解被排擠的感覺。

 

老師:請一位代表國小時的當事人,一位代表國中時的當事人。並請當事人本身上場面對他們。

 

老師:請當事人靠近童年的代表。

 

當事人看向童年代表時,童年代表開始持續哭泣,並蹲下大哭,低頭。

 

老師詢問童年代表的感覺?

 

童年代表:很難過,一直想哭,不想抬頭,但是哭出來後好多了,感覺不能把情緒表達出來,沒有情緒才是安全的。

 

老師問當事人:在你家中不允許有情緒嗎?

 

當事人:嗯,因為父母不喜歡,在家裡不能哭不能有情緒,但我又很愛哭。

 

老師:請當事人告訴童年代表:「你可以放心大哭表達自己的情緒,不用隱藏了。」

 

當事人:(面對童年代表)「可以放心哭,我會一直在你身邊保護你,不用害怕。」

 

老師要當事人抱著童年代表;兩人相擁而泣。

 

之後童年代表緩和起來並微笑抱著當事人說:「我沒事了,放心,我很好,你也是最棒的,不用在意什麼霸凌與排擠,那些不重要也過去了,我很堅強也很開心,你也是,而且要繼續往前走。加油!

 

『童年代表拉著當事人的手並站起來說:「你可以繼續前進了。記住,你是最棒的,沒有什麼排擠也沒有什麼孤單。你很勇敢的。」』

 

老師示意請當事人向前走近國中時的代表。

 

青春期的代表,不想要靠近,一直後退,最後躺在地上,表情跟身體感覺很痛苦並一直扭曲。

而當事人也不想靠近長大後的代表,一直遠遠站著。

 

老師問當事人母親:家人有談論過那個出生即過世的哥哥嗎?另一半當時對這件事的反應如何?

 

母親:嬰兒當時在醫院,老公也是在醫院通知後,就馬上找人處理了,所以我沒有看到嬰兒最後一面。

 

老師對當事人母親說:躺在地上的是妳當初過世的小孩,現在請你自己去看著這個兒子,並像個母親一樣抱住他和他說話。

 

老師請當事人母親過去,並抱住地上的代表說:「我會永遠把你放在我的心裡,你永遠是我的兒子。我沒有忘記你。」

 

老師請母親對女兒說:「妳不需要再看著你哥哥了,現在讓我來看著他,這是我的責任,你只要記得這個哥哥就好了。」

 

    當事人感到如釋重負。

 

 

老師:曾經因極深的緣份而成為家人的心靈因過世而被遺忘時,常會感到孤單,被排斥的感覺,無辜的其他家族成員或是後代子孫,為了平衡家族系統的位置,就可能會承接被遺忘者的情緒,承接者就會重複發生孤單、排擠、被遺忘等等莫名的感受,只有在重新接納並完整整個家族所有成員的拼圖時,愛的能量與情緒才能再度流通,而無辜承受情緒的家族成員也才能回歸自己真正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