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路燈熄滅的超能力

sunbeam-photography-CCLN1FZmJ_c-unsplash.jpg

 

作者:地球村時尚美語十月份

當你在晚上四處走走,經過路燈底下時路燈常常會不亮嗎如果有,那麼你可能經歷無法解釋的、而有些人認為是超自然的一種現象,名叫路燈干擾。相信路燈干擾現象的人們,表示有些被稱為「路燈干擾者」的人們,充滿某 種未被證明的氣場或是磁場,會干擾路燈的內部運作。然而,存疑者表示相信路燈干擾現象,是有缺陷的邏輯偏見和奇想的例子。

 

不論路燈干擾是否為真,非常多的人們確實相信他們自己會造成路燈熄滅。有些人描述他們偶爾會讓路燈熄滅,有些人則聲稱他們時常對整排路燈造成影響。還有極端的例子,有些人聲稱坐車,包括做巴士經過時,也會造成路燈熄滅。

 

然而,被影響的人們有一項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通常會被家人和朋友質疑,直到家人和朋友親眼目睹這個反常的現象。一名困惑的路燈干擾者曾寫道:「我的身體中是否有某種電化學失衡,導致這現象發生?我是否被某種奇怪的磁場包圍?

 

這個現象有一個科學解釋嗎?是我瘋了還是我只是過於注意路燈?

 

80年 代末,已經有許多人們分享關於路燈干擾的故事。受人歡迎的報紙,甚至包括『華盛頓郵報』,也報導過這個神秘的現象。然而至今為止,科學家還沒有充分地測試 路燈干擾現象。此現象存在的唯一證據只有傳聞。許多這些傳聞,被收集在英國作家希拉蕊.艾凡斯所著的『路燈干擾之謎』一書中,於2010年出版。這名作者也出版過關於鬼、飛碟和其他超自然現象的書籍。

 

存 疑者通常對路燈干擾者都不客氣。存疑者認為,此現象大多數的「神祕之處」都可以被路燈如何運作的實用知識來解釋。大部分的公共路燈,都是由琥珀酸鈉燈泡或 是汞燈泡來發光。當燈泡壽命將盡時,這兩種燈泡被設計為會「循環」,也就是根據一項安全溫度門檻而開燈與關燈。另外,公共路燈每天晚上是在日光變得夠暗之 後,會開始啟動照明,而有些路燈則可能是為了安全和省電,是由動作感應的。

 

路燈時常會自動明滅是無可爭議的,但是許多據稱為路燈干擾者的人,仍主張他們碰到閃爍路燈的次數,遠超過純屬巧合所能解釋。存疑者表示這些人們是犯了名為「奇想」的邏輯謬誤。他們也犯了「確認偏誤」:也就是當附近的路燈閃爍時,他們會注意,但是當遠方的燈閃爍時,他們就忽視,當任何距離的路燈保持如一時,他們也不會感到印象深刻。

 

許多自稱為路燈干擾者的人們是在自欺欺人,這室毫無疑問的。另一方面,電燈泡科學和邏輯分析,也無法駁斥所有支持路燈干擾現象的傳聞證據。一位匿名的網路貼文者,描述了一段事件,他寫道:「當我看著他們走開時,我注意到十個路燈中,有八個路燈在他們從下方經過時熄滅,在他們經過後又亮起。這個現象沒有發生在我和我女朋友身上,所以很明顯是另一對情侶造成的。他們後來提到這持續一整夜。真是怪事。」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