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我的對談者

   魏台鳳

 

每一次的對話,都是一個美麗的交會。

有時,我們在澀澀的情緒中開始。

有時,我們像相知幾世紀的老友。

有時,面質與澄清引發的情緒,使空氣中有一股凝固的氛圍。

 

有 時,我只是靜默凝聽的觀者,在對方一再的想加深戲劇張力時,不論是情緒的雨,腎上腺素的賁張,或是心門緊閉的沮喪,我用的只是那根弦音,輕輕點點的彈奏, 細細的流注對方的心田,看似平淡無奇,或不是在那個當下,總之,那平板的韻律已植入心扉,有一天它會像跫谷足音,讓久旱的天地變色。

 

是的!人們最怕的就是「變」,變不見了、變糟了、變壞了、...            

然而!「不變」,絕對不會更好!變糟了,是個過程,通過這改變的過程,就可以以「不變」應「萬變」了。

 

所以,我和我的對話者,有時狂笑、有時低泣,狂笑時,我的對話者會說:這太不合理了,我付費來讓你笑得那麼開心?我笑不忍遏的說:難道談話一定要悲傷才叫諮詢嗎?

 

捻花微笑的佛陀,是不需說任何一個字的。

當痛苦的淚水,潸潸而來,

我說:不要試圖止住它,這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之河;就讓悲傷隨著流水涓涓流去吧!

當如雷的憤怒,卻似地牛的悶聲呻吟時,

我讓它出來,雷電交加加驟雨,也比「921」好!

 

「諮詢」是醫療界總要定義出來的一個名詞,它不代表「我不夠好」,才需要教導。

它不是「我有問題」才要詢求協助。

它更不是「我沒有能力」才來尋求出路。

它是一項談話,一個對自己的好奇心,一次發現自己擁有如許豐盛的機會,一個企圖讓自己擁有狂喜的過程 ...  

這是我和我的談話者的對話經驗!〈驚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