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力量外一章

~~魏台鳳  2011.07.06

 

  做為一個心靈老師,最大的歡喜是學生通過他們對自己的考驗,是看著他們一關一關的過!

 

  然而,不免的,我會遇到學生有這樣的情形:「老師,我很平靜,最近都沒什麼事。」

  「噢!那很好。」心裡想著可以來聊聊風花雪月了。是啊!雲淡風輕時便有一些情緒跑出來,但仍說「沒事、沒事!」下回來時,又是「沒事、沒事!」如果我自認諮商師的角色就應該是拯救任何情緒的話,那麼我就掉進這遊戲裡,老是想辦法幫當事人將情緒掏出來,那麼學生就會永遠待在那個洞裡,永遠等著人來救他,等著somebody來將他/她的情緒引導出來,糟糕的是,他/她週遭的人永遠搞不清他要什麼!這遊戲不是玩得沒完沒了,就是得癌症!(Bern, TA之父,說:「關係中的遊戲到最後是以死亡收場。」)他或許沒辦法再和諮商師玩了,但他總會找到對象:伴侶、家人、同事……繼續去玩!

 

  做為一個心理工作者,從來沒有所謂留一手的師父,他們總是盡力為之,想方設法的讓學生可以明白,技術可以練習再練習,思想因為涉獵而突破。然而,學生們呢,功夫總有久不練就忘了,三日不閱讀就能量停滯的狀態。

 

  所以呢,我要表現那個黑暗面出來給學生看:我不是一個富有同情心,或富有愛心的老師。我可能會丟一堆木屑到洞裡,當學生察覺到他/她快要被淹埋了時,就會奮力爬出洞來。這時,我會搖著扇子,欣悅的在洞外歡迎他/她!

 

  學而沒得到,是做為一個教者的惆悵。

  得道,卻未深入,是做為一個老師的遺憾。

  深入又被外境而拉回去,只有祝福他了!

  一個教者,也是一個學生,不斷從學生身上看到自己的進展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