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陰影在跳舞

~~魏台鳳  2011.07.06

    在運用「陰影」來工作時,眼前便浮現了許多「好人」畫面:

 

  「我值得幸福」女士:

  一位先生心臟病發驟逝的女士。原本十分恩愛的夫妻生活,頓然折翼,太太整日以淚洗面,向天呼喊何以對她不公……每 日澆花也想到先生,喝水也想到先生,與朋友、親人談話的主題全是昔日與先生種種,愛她的家人十分擔心她會自此走不出來,正當她常感形單影隻時,一位含情脈 脈的外勞,在偶然間進到她的生活裡,暮然的,她的訴說有了對象,再次的,她的散步有人陪同,她的生活忽然又有陽光照進來,只是她不想被別人知道,起先,她 以為自己有種族歧視,因為外勞是來台灣工作的勞工!再者是先前如何的受恩於先生,又怎能三個月不到就讓另一位取代了呢?自己的禮教道德感狠狠的鞭笞著自 己,讓這位女士掉進更深的淵藪裡,感到二度受創,更難走出來。

 

  在「陰影」檢查裡,可以看到個人的價值信念如何的使人束縛,這位女士是如何的生活在別人的判斷裡。

  在別人的眼光中求生存,自然就沒有自己,會誤以為光明面才是自己,而漠視陰影的存在,唯有爭回自我主導權,問自己:不論黑羊與白羊,跟隨我的心做選擇,也唯有自己做的選擇,自我才會負責任!負責任讓自己面對,負責對自己的快樂承擔,力量來自對自我的內在與外在的雙重承認,那才是真自由。

 

  「好人要有好報」先生:

  一位社交單純,生活在濃重宗教氛圍中的男人,婚姻路途遲疑了一陣子,才娶太太。之前多年來擁有好兒子、好哥哥、好長官、好同事的形象,,婚後竟成了家暴加害人!對一個自我十分要求的人而言無法理解人有說謊、沒有同情心、沒有羞愧感的行為。

  因為在他的世界裡,一逕是如此相互體貼慷慨又合作的大家庭,自己怎麼在娶進一個喜歡玩人際遊戲的妻子之後就成了施暴者了呢?針對當事人巨大的困惑,協助他看到的是:

一個是他對的定義:只有光明面;

一個是他對自己的定義:只有光明面。

  如果說之前四十年的和平生活是個禮物,而面對不斷爭訟控訴他是加害人的這個禮物更大!因為他對自己與世界整體的認識只有一半,這是多麼巨大的空缺,他甚至不曾看過一眼,那麼他也就喪失了挖掘寶藏、豐富人生的經驗!

 

  有人或許會說,誰要經驗痛苦呢?縱使只活在自己小小的半個圈內過完一輩子的光明面,自在滿足就夠了唄!

然而,有趣的靈魂是想要體驗的,桃花園也是有外人闖入的。這就是生命給我們的習題:當你不想看或拒絕黑暗面時,陰影就會來吞噬你,重點是,你如何從中習得?從你的黑暗面得到力量來完整你自己?贏回你真正的平和與安適?

 

 「 有求必應」太太:

  高學歷的職場女強人;又要當好媳婦、好妻子,又要做好女兒、好媽媽和好姐妹的當事人。出現在工作室時,背微駝、人瘦小,又精神抑鬱、皮膚暗淡。我心底浮起一個感嘆:怎麼「內在美」反而讓人操老了呢?猜猜看哪些角色是先向她來挑戰,證明她無法當千手觀音大放明光的?

   在她來療癒的期間,先是先生被調職到外國,她可以不用天天回家做晚餐了,再是兒女們個個到外地去工作、上學,再來是用金錢代替對手足的照顧。她疲憊不堪 的靈魂巧妙的安排了:將她一心想要照顧人的特質(光明面),加上她的慣於使用的補償心理,現在補償愧疚感在自己身上(黑暗面);開始了照顧她自己的旅程。 讓她有空閑看到自己的實相,對於無可奈何的鬆開,或許使她失去了一些與最親近的人的相處時光,但她得著了自己--做瑜珈、學靜心、學療癒課程等。

 

  學習看到黑暗面中的自己,恐懼的、焦慮的、愧疚的部份,並理解這些情緒背後產生的因子,才能真正的接受並愛自己!愛全部的自己!那才是真正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