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水,我同意你的奔流!

2013/06/18 魏台鳳

    姍姍(化名)是個清秀佳人,一個業務高手,但就像多數人在面對表白自己時會有的恐懼,說話時双唇微微顫動著。

   「我在做呼吸時,有一種不順暢的感覺,好像吸氣困難」

   「所以你想知道呼吸困難與妳的關連嗎?」我問。

   「我想談的是,我有一個男朋友,在一起好一段時間了,他對我很好,很真心的好,但,不知怎麼的,我就是不能信任他。」

    我用眼神鼓勵她說下去。

   「我看他許多地方都不OK,常糾正他的毛病,但他一點也不以為意,這讓我很生氣,常說我們倆差異這麼大,分手算了,他不肯,總把我挑剔他的話當笑柄,反而說我太規規矩矩,做人太辛苦了!

   「妳自己看呢?妳自己覺得辛苦嗎?」我問她。

   「難道不該這樣嗎?做人做事就是這樣要認真不是嗎?」她反問。

   「比方說呢?」我鼓勵她繼續表達。

   生活如果不按步就班,就會出錯,工作本來就有壓力,所以更要戰戰兢兢去應付!」姍姍說。

   「是,在妳認真的態度下,所有一切都可以如妳所期望的進行了嗎?」我再問。

    姍姍遲疑了一下,才說「也……不完全是的,我也開始感到自己緊繃到喘不過氣來,預期的目標嘛……總是追得很吃力!

    「從什麼時候開始妳這麼緊盯著自己呢?」我柔聲的問著。

    「從小,爸爸就是這麼教我們的,而自國小開始,我加入校內球隊,一直到大學的團隊訓練,都是被嚴格的要求紀律,不准犯錯,因為自己犯錯也可能造成團隊失利,所以是錯不得的!

    「哦!這麼長時間的要求自己已經讓妳喘不過氣來了!」我輕輕奌著她。

    姍姍的眼眶瞬的紅了,但她仍是強抑的說:「我必須靠自己,從國中時離家,我就得靠自己!

    「所以妳不容許小姍姍想媽媽,妳要爭取榮譽給爸爸媽媽看?」我幫她完成內心的那一段話。

    姍姍的眼眶泛淚,嘴唇抖得更厲害:「我父母生活得很辛苦,我想讓媽媽感覺好過一點!

    「就讓眼淚流出來吧!流淚不代表妳不行!」我說。

    「我不能哭,從小我就怕人家看到我哭!現在,想哭也哭不出來了!」硬生生的將淚水框在那裡。

    「掉眼淚代表妳軟弱是嗎?」我說。

    姍姍點點頭。

    「有時候容許自己軟弱並不是壞事,接受自己擁有它;就像淚水是上帝的禮物,祂讓人們因為流洩而柔軟。妳讓水積在身體裡會水腫!

    「是這樣嗎?我的手和腳的水腫是因為哭不出來?

    「是的!

    「那我要怎麼做呢?

    「對自己內在那個小姍姍說:『小姍姍,可以,妳可以流淚,也可以大哭一場!』」

     姍姍驚奇的睜大眼睛看看我,久久,我帶她回到原來的議題:「所以,妳有沒有想過,當妳的男友沒規沒矩時妳是很羨慕他的?

     姍姍又吃驚的看著我:「我? 我羨慕他?

    「是的,所以妳才會受他吸引,妳很好奇一個人怎麼可以不修邊幅的生活,還過得挺好的?」我忍不住輕笑道。

    「妳是說他那些行為都不該修正嗎?」姍姍還是一臉困惑。

    「那麼,妳試圖改變他成功了嗎?」我反問。

    「我? 沒有,所以我才矛盾要不要分手,但他確實又對我很好!

    「妳捨不得一個對妳好的人,代表妳渴望著這份照顧,但這個世界本來就找不到一個與妳一模一樣的人來當伴侶,那是一種妄想。相反的,我們常常找來的伴侶是內在渴望補足我們沒有的那部份,也就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可以互補圓滿的部份!

    「喔!是這樣哦!」姍姍的表情倏地放鬆下來。

    我疼惜的看著眼前這個女孩,緩緩的說:「別再讓頭腦命令妳這樣,命令妳那樣了,妳夠好了,生命不是ㄍ一ㄥ在那裡的,生命是可以柔軟,可以享受的!

    好像卸下了五綱六常,姍姍喜上眉梢的說:「老師,謝謝您,他在樓下等我了!

    再見,我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