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學步 

                                    
                                                 天下有雪系列--嚴成剛  
 
                                                 (照片取自網路)
 
           再次來到邯鄲,忽然升起一種感覺,這句話我在哪裏用過。

            驚人的相似的情景,驚人的相似的經歷,重複意味著這是一個未了的情結。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坎,而我竟然沒有邁過去。
這是一個必須完成的功課,竟然以這樣的方式顯現出來。
 
    火車晚點,抵達邯鄲的時候快九點了,第一次我遲到了。
昨晚沒有睡好,上課的時候有點飄,思維是略顯遲鈍的,但是感知却异常的敏銳。一上午下來,開場白幷沒有讓人聽得懂,反而是與母親的關係的練習中的幾個句子讓人印象深刻。
 
    三個句子,三個不同的人。
 
    第一個句子是:媽媽,我從你那裏什麽也沒有得到。
 
    第二個句子是:媽媽,我根本就不想長大,我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來拴住你。
 
    第三個句子是:媽媽,我無論如何都要幫助你,不管你願不願意。
 
    第一個個案竟然是70多歲的老太,更令人驚訝的是她要處理和老伴的關係。
 
    排列之中,兩個人的代表推推攘攘的動起手來。老太的代表先出手的,老伴的代表竟然也不示弱,的確有點讓人忍俊不禁——可愛的老兩口。
 
    女兒告訴我父親有個前妻,同時也是老太的表姐,去世前留下兩個孩子是老太帶大的。
 
    老太付出很多,按照通常的推斷,老太幫表姐帶大孩子,其功不可沒。老太固然不居功,但是內心不免有諸多的不平衡。這種不平衡就導致了老太對前妻多少有些缺乏尊敬。而這在家庭系統排列看來就是最大的問題。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拜前任,四夫妻對拜。三拜前任的意義僅次于二拜高堂,而且比之夫妻的相互尊敬更爲重要。
 

    當前妻的代表一上來,老兩口的代表立即停止了打鬥。接下來的過程我忘記了,我只記得當前妻得到應有的尊重的時候,老兩口的代表可以含情對視,最後擁抱在一起。
 
    最後一個個案是當事人和女兒的關係。當事人描述自己照顧女兒太過了,擔心女兒會無法離開自己去生活。
 
    排列顯示,當事人的代表一步一步走向女兒,目中充滿了無盡的渴望。很顯然當事人真正渴望的是自己的母親,而再現實中對,真正渴望却轉向了自己的女兒。
 
    沒有人可以在女兒身上得到缺失的母愛,這是不可能實現的目標。
 
    排列的方向是尋找母親。當事人的母親的代表一上場,女兒的代表就表示自己完全放鬆了,而此前母親帶給自己是緊張。
 
    當事人6個月的時候,媽媽懷了弟弟,自己被送到小姨家去生活,和母親之間愛的流動就此中斷了。
 
    讓當事人重回母親溫暖而强大的懷抱,這是最好的療愈方式。我們不必找一個真的媽媽,用代替的媽媽就可以完成。
 
    當中斷的愛得以連接,女兒就可以非常愉快的撲向母親的懷抱了。
 
    邯鄲,中華成語之鄉,此後邯鄲課程記錄的標題足够使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