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結束後,我們該做什麽?

                                       

                 

                                      攝影:謝皓之                        

                                                                                                     費漠塵

隨著家排的興起,越來越多的人傾向于靠家排個案來解决自己的人生難題,這是好事。也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人受益于家排,成爲家排的忠實粉絲、推廣者,幷有一些人將家排作爲助人事業的一道工具,幫助更多人朝向幸福!

 

我也是,先在家排裏受益匪淺,得以重生。然後成爲家排的推廣者,幷打算學習家排,以此幫到更多的人。

 

而隨著接觸個案越來越多,我發現一個很常見的現象。就是個案結束後,案主仍不知所以然,不曉得下一步該怎麽做。

 

在此,身爲家排老學員及過來人的我,針對這個現象,說說我的想法和建議。

 

一般情况下,做個案的家排學員,都已經在自己困惑的問題裏糾結了很久,繞圈也繞了好長時間,一直期待著找到出口,希望自己走出來。然後,在瞭解了家排之後,經過幾番掙扎和猶豫,最終决定做家排個案。

 

在個案過程中,會看到一些我們平時不瞭解的關于家族的事實真相,同時也更深地意識到,原來我們表面上的行爲,幷不是最終的真相。

 

于是,震驚、不解,甚至更加迷惑,不相信這是真的,也不斷質疑:怎麽會是這樣子?

 

 問問自己,我們到底想要什麽呢?我們來做家排個案,不就是想要瞭解事實的真相嗎?當我們看到幷全然瞭解了事實的真相時,我們却不肯接受,乃至于比之前更抗拒。

 

帶著不可置信的抗拒,回到了現實生活中。又不肯聽從導師的教誨,沉澱自己,幷暫時不去交流。也因此,沒有達到我們預期中的顯著效果。

 

很多人會質疑我,爲什麽我的家排個案效果如此顯著,個案結束後短短的三個月,我的改變如此之大,簡直不可思議?

 

因爲,在决定做家排個案之前,我就告訴自己,不管我所看到的真相是什麽,即使和我這些年所瞭解的完全不一樣,我也願意,幷毫不遲疑地去面對幷全然地接受。

 

是的,在個案現場中,我也有過質疑,這不可能的,不是這樣子的。怎麽會是這樣子?

 

是的,在個案排列中,我也不希望是這樣子的事實真相,我也渴求我當下所見到的,就是我想像中或我瞭解的那樣子。

 

然而,當我去面對那個令我恐懼30餘年的真相時,我還是不斷地告訴自己,我必須接受,這就是事實。不然,我這個案白做了,我的錢白花了。

 

當下那一刻,我也不管真相是什麽(時至今日,個案結束已三個月有餘,最後的真相到底是什麽,我仍不清楚),反正我已經看到了,那我就全然接受吧,愛怎麽樣怎麽樣吧。

 

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念頭,個案結束後,我整個人放鬆下來,30年從未有過的輕鬆、愉悅。幷在當場,意想不到地療愈了我30年的耳疾(藥物中毒性聽力障礙)、頭疼。

 

隨後,我連上網都不想了,三四天時間內,始終沉浸在重生的喜悅中,慢慢地沉澱著個案帶給我的啓示。也不與人交流,幷聽從導師的囑咐,不看書,不寫作,只是安靜地和自己、和孩子呆在一起,讓個案沉澱于心,融入我的生命裏,成爲一體。

 

緊接著,我發現從小就有的手脚冰凉這個毛病好轉了,五六年的頸椎病及婦科炎症也好了。隨著時間的不斷推移,我的皮膚越來越好,我整個人的精神狀態也愈發好了起來。簡直如同回到了少女時代,恢復了青春的活力。

 

之後,我知道,我必須將我所學到的家排理念完全地活出來,惟有如此,個案後續帶來的能量,才會成爲我重生之後的支柱,支撑著我繼續幸福下去。

 

就這樣,我不斷地回到現實中,回到當下,慢慢地將家排理念融入我生命中,幷順其自然地活了出來。

 

這 個過程中,我也有情緒,也有反彈,甚至過去痛苦的模式那股力量,也企圖拉我回到過去。尤其個案結束之後的三四天裏,那股超級强大的舊有模式的力量,不但 令我那幾天極度反常,又哭又笑又駡,甚至我連喝水都相當費勁,雙手顫抖地拿著一杯水,却用了近半個小時才將杯子裏的水喝進去。

 

但我堅定了自己的信念,我就是要過新生活,我就是要重生,什麽都阻擋不了我。

 

當我願心如此强大,幷接受過往的一切時,過去痛苦模式的慣性,反而逐漸弱了下去,我知道,我可以的,我一定能够做到完全重生,幷從此開始新的生活。

 

情緒繼續反復,乃至覺得又回到了過去,但總有些什麽是不一樣的了。我的導師告訴我,反復是鍛煉覺察力的。我欣然接受了這句話背後的深意,幷歡迎情緒的反復。

 

隔一段時間後,我發現,我的覺察力確實增强了很多,而且,情緒反復過程中,我也能逐漸地安住其中,任由其來去。

 

我知道,家排個案只是一個指引,剩下的路,還得靠我自己去走下去。所以,無論有什麽問題,我都按照自己琢磨出來的一個辦法,去應付。在這個過程中,我也鍛煉了自己應對問題和困惑的能力。

 

原來,一切都可以如此簡單,只要你願心强大,願意接受一切原本的樣子。

 

所以,個案結束後,不要害怕反復,不要覺得個案沒看懂會影響效果。真正影響個案效果的原因,一是導師水平,二是你沒能全然敞開自己幷接受個案所呈現出來的真相,三是個案結束後不斷質疑個案所呈現的真相,四是繼續陷入自己編造的故事裏。

 

個 案結束後,不要與人交流,先沉澱一下個案所帶給你的所有感知與震撼。其次,試著去全然地接納個案所呈現出來的真相,不必問爲什麽。最後,即使有什麽問 題,都可以自行消化,然後讓自己學著去接受當下所在的狀態,幷順道而行。也就是說,老天來什麽,我就接受當下的什麽。一切都是正常的,一切都是被允許的

 

當然,不是不可以有問題,不是不可以去問某個你信任的人。只是,先給自己一段時間,十天半月、一個月乃至更長一點時間,讓這個需要成長的過程中,一個人負起全責,承擔屬自己的那部分責任。

 

不要個案結束第二天,你的問題就來了,你又陷入自己的故事及舊有的模式裏,繼續抱怨,認爲問題出在他人身上。如此,你做個案還有什麽用呢?當你困惑或覺得有問題時,不妨問問自己,你到底想要什麽?你想幹什麽?

 

也 不必認爲,沒看懂個案,就不會有效果。我的個案真相,我到現在也沒明白過來。可是,這有什麽關係呢?不明白就不明白吧,只要我能够重生,就足够了。如今 的我很輕鬆,很愉悅地活在當下,我非得和自己過不去,糾結著我弄不明白的那部分幹嘛呢?不明白,也不影響我重生呀,也沒影響到我的成長呀。

 

省省吧,不折騰。安住在當下這一刻,享受輕鬆自在的生活,就足够了。

 

所以,不是老天不給我們幸福,實在是我們喜歡沒事找事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和價值,覺得必須事事都弄清楚,才是對的。于是,把自己搞得很累,怨言一大堆,又拖累了身邊的人,然後,越糾結越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幸福真的很簡單,不折騰,安住當下,接納一切原本的樣子,即可。而家排個案的效果顯著以及後續對我們的影響,也如此簡單,只要你允許自己去接納個案過程中所呈現出來的真相,幷能安住當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