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8.22
這本書讀完已八個月,所讀的經義如何成為我心中的蘊念,這「念」逐漸空明澄澈…涵養後才有所得。
雖說所讀佛書有 限,但僅以金剛經和心經所說的,佛陀反覆要道明的就是「無所住念」!因「念」所幻化出來的虛妄都是人生種種苦難的根由。如何參透自我幻象而解套當下的困境 是頭腦與自我心識進行的一場「革命」;革除累世以來的因果妄相,以及知識的窠臼與教條,放下框架才能得著自由與平靜!
讀這本書給我的不僅是個人的功課,在運用於「家族系統排列」的工作時,也是一門修通之道。


在個人的功課是:「不著相」的修行!如果我可以沒有「我相」的執著,看得自己如是自然,那麼個人的佛性便能翩然自舞。不憂懼死生,也不會受 限於別人的看法!縱使在社會眾生的觀點下,也可以坦然自在。是所謂的無我相,人相,眾生、壽者相之修行。又如布袋和尚的: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 何等自在!然而古來修行談「放下」何易?若能將所有的意念「執中」,那麼「五蘊明明幻,諸綠處處癡」唯心關照,斷念止幻,無所幻,又何有相?「無所相」又 布袋安在?在個人「放下」(亦即修通) 的過程中,經由體驗、覺察,才能以佛陀所示的精神去慈、悲、喜、捨。完成我們是一,一切如是的愛。


然而,作為一個家族系統排列的工作者,與其說是協助解決當事人的難題,事實上是與當事人一起工作的「傳道者」;是以入世的精神運用 老子的道、孔子的道、基督的道、佛陀的道將海寧格的實證哲學的、以及場域中的現象學去實作。那麼佛陀的觀心法門,在家族系統排列工作中便被淋漓盡致的運用 了。


海寧格和我們都是平凡人,知道凡人的種種疾苦。如何將人們的一念之苦,引導到不虛不實的大道,真是一個深奧的功課。一個不用功便會「我眼本 明,因師故瞎」啊!本欲度眾生,反被眾生度;自己都沒學好,度個什麼人啊!佛法中所說的,「應如是布施,利益眾生」,相映於排列時,治療師要以當事人的利 益為最優先的考量,是相同的準則。佛陀也說:「每個眾生都是自性自度,迷時師度,悟後自度。」在工作完成後,治療師就要放下,相信生命的本然自然會趨於圓 滿。如若不然,治療師的一念生起,進入「我相」,心有所住,就無法站在中心;偏離當下的帶領,及無法領導當事人看到無虛又無實的境界,也就無法對系統、對 道作一個最深沉的臣服。因此治療師須時時謹記自己在場域中,是一個最小的位置。


當然,面對一個帶著困擾苦楚的當事人,治療師要協助解惑,必須帶領他面對自己的責任;帶著尊重、接受所發生的一切,才能將內在良知意識裡的罪咎感,得到補贖;相對於佛陀所說的「放不下,就提起來」是同樣對生命的嚴肅又慈悲!


佛陀所說的法,是浩瀚深遠的;海寧格家族系統排列的精神,是寬廣多元的。作為個人的習修與精進,是可以日新又新的。就如楞嚴經中指月的故 事,想看月亮在哪哩,卻只看到指著月亮的手指頭,是永遠無法窺得全貌的。而在實用上,以一切的現象都是它的現象;以一切的作用就是它的作用,那麼「空」也 就不是「空」了。佛學也就成了一個入世的實證哲學了!


最後,對於南懷謹大師所詮釋的「金剛經說甚麼」這本書,我一路讀來感到與須菩提一樣的悲喜交銘;如同兩千五百年前的他,立於階前初聽此經而 內在的狂喜莫名…佛法的至理與至性,如果沒有南師曼妙的詮釋和寓以例證、考據,這部「金剛經」於我仍是「金剛經」!它不會成為我馨芬的享受,和得到處世的 安然。

                                                                                                                             魏台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