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因果,只有直下承擔

zeynep-gokalp-S6r1sDU79EI-unsplash (1).jpg

                                       2012/05/04魏台鳳

  許多學員問我:「老師,是不是做了家族排列就可以消除因果業力?」

這一直是做為一位系統排列師必需深具勇氣的回答:「不,做了家族系統排列無關乎有沒有因果業力,而在於你在排列場域中學習到什麼,而這學習可以帶你向何處去?」

 

   是的,在家族系統排列中我們總看到有因才有果,如吾師海寧格在帶一個想求得解脫的個案時,總也明白指出家族系統中發生的種種牽動關係是今日痛苦承受的原 因。然而,那只是先協助當事人頭腦中的詮釋而給予不同面相的看見,協助他在另一念升起間,消融了卡在其中的苦痛想法,並給予當事人有一條光明坦途,瞭解糾 結是可以走出去的;這只是問題解決的開端--心靈層次得到感應的變化,也才易於頭腦的鬆動。

 

    然而,人們在不斷的進化中,深習神學的海寧格也棒喝學生們:莫停留在抱怨或恐懼先人所發生的事件層次上,而是個人可以如何穿越!而這個穿越就是呼應佛陀所說的,沒有因果,只有直下承擔。佛法楞嚴經提到:依賴六識(眼、耳、鼻、舌、身、意)所提供的訊息,比如害怕、貪婪、驕慢…只會讓我們在因果中循環不已,而忘了絕妙本有的佛性;忘了自己擁有堅不可摧的力量;僅在心念一轉間!要能穿越這些六識所感的訊息才能突破因果的業力影響,這是後來禪修所修的就是為了證得佛法所說的離苦得樂。

 

   對於求助者的命運與心態這裡引用 海寧格自傳~訪談錄 一書,一位治療師應持怎麼樣的態度來讓當事人正確的理解並改變命運呢?

 

 

嘉碧綠問:我想知道雖然說我們都是這個場域的其中一份子,但是對於活在當時的德國人以及我們這些當時並未出世的子孫後代是否有所差別?

 

海寧格答:「過 錯」的概念不適用在此。過錯的意思是我得負責任,可是在這個例子中沒有任何人得負責任,這整個運動是由更高的力量主導推動的。我們必須說:我是這場運動中 的一部分:我無法抽身離開,我們只需要承認:我歸屬其中,是其中的一分子,我也必須承擔後果。但不是承擔過錯。這跟承擔過錯是完全不相關,也不需要感到羞 愧。這也跟羞愧無關聯。這是隱藏在連結的深層過程、是深沉的人性表現,是對其他人完全開放,放棄對他人的防衛,如此彼此就能夠走向對方。

 

嘉碧綠問:假設心靈有所謂的「和平」運動存在,這樣是否會改變場域或是會化解場域?

 

海寧格答:或 許會有些改變,但不要忘記對抗力也相當強大。所以我不會過度的樂觀幻想,光靠內在的承認接受就能化解過去的一切。但是只要有人能夠內在作到承認接受,願意 與過去平和共處,就是很好的事情了,對我來說、這樣就足夠了。讓我舉個例子吧,如果回顧歷史,我們可以知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所有士兵對於戰爭爆發都懷 抱著無比的熱情,熱衷參與-這也是一個場域。慶幸的是,活在現代的人們從歷史中得到經驗,對於戰爭不再是一昧地狂熱參與支持,這就是改變,這對全體人類都 是好事。

 

  同樣的,在我(魏台鳳)的工作裡,也 看到人們在無意識中,自我良知的評斷堆砌出厚重的因因果果,並且將這沉重感過度巨大化的人,不自覺的生活出各種變異,包括讓自己精神出竅、行為異常、情緒 失控…等。如果有勇氣於當下承擔,內在的力量也就自然升起,接受眼前不可逃走的責任--做為一個男人、女人、父母、子女與工作者應有的位置;心靈的移動, 就會向穿越因果的道路上大大的邁進了。

     尊重,謙遜,承擔,就在一轉念間成就!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