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生命告訴我的事

 

--案例分享2

 

聲音  

 

個案議題:某個聲音跟著我

 

學員: 最近身邊一直有某種聲音或思維傳達,它告訴我它跟我是很親密的關係,有時會出現並告訴我說它很愛我,並一起做了一些事情。而且它還說不要把我們的秘密告訴任何人。比較奇怪的是,它一直叫我離婚, 我不屬於這個家庭,我嫁錯人了。因為最近發生的一些令人心情不佳的事情,它才開始出現。我不討厭它,甚至覺得有它陪伴很好。

 

   它說有它就沒有我老公跟小孩,並且它告訴我:我們這種關係不能跟任何人說。

 

老師:那你真的願意處理它嗎?只有你真的想要處理才適合用排列來工作。

 

學員:我希望能處理,因為它也確實讓我很困擾。

 

老師:那麼你自己來面對它吧!(並選了一位學員代表內在的聲音,站在場域上。)

 

     兩人在場域中對望,一開始當事人很開心的對聲音代表說:我很喜歡你!

 

    說完後沒多久當事人就面露困惑,感覺突然不認識聲音代表了。

 

    聲音代表面無表情:「你是誰啊?我不認識你阿。」

 

    當事人困惑的看著聲音代表,兩人佇立許久,當事人開始後退,並對聲音代表表示很無聊不好玩了,想離開這裡。便退到牆角。

 

    聲音代表很無聊得走來走去,兩個人沒交集。

 

    老師把當事人帶回場域中,聲音代表之後很無聊的坐下,最後躺著。

 

    當事人看著聲音代表,也隨他一起蹲下,之後也側躺看著聲音代表。

 

    老師選了一位學員代表當事人的先生,並問先生代表的感覺是甚麼。

 

先生代表:「我不知道他們在幹甚麼。感覺這個聲音是當事人幻想出來的,但又跟我無關。我不想管。」

 

    老師詢問當事人曾經流產的胎兒發生的情形,當事人忽然說:「我曾經與前任伴侶也有過一個墮胎的小孩。」並繼續瞪著躺在地上的聲音代表。

 

    老師:「這是你墮掉的小孩。」

 

     當事人表示不是,並表示對這個聲音代表沒有感覺。繼續愣愣的看著聲音代表。

 

     老師:「對於曾經墮掉的孩子,人們以為用遺忘來讓事件過去,假裝沒有發生過,但它還是在深層記憶裡,糾纏著,良知系統會以這種方式提醒我們-必須正視它!」

 

     當事人還是表示對他/她沒有感覺。

 

老師:「對於一位母親的墮胎,在內心深處某些部分也隨著墮掉的孩子一起死去,攜帶著內在的罪疚感而自我懲罰:自己不配擁有幸福的婚姻、和諧的伴侶親密關係,甚至不配擁有小孩。用讓自己過的不幸福來紀念這個曾經墮掉的小孩。當事人只是表面意識遺忘了,然而深層的意識中是存在的,甚至不斷以現實中發生的事情來提醒著。」

 

    當事人開始哭泣。但不久又面無表情。

 

老師:「你可以發洩出來,別再假裝沒這回事,大哭大叫垂地也行。」

 

     當事人又開始哭泣,不過又馬上擦乾眼淚冷漠的表示不同意。

 

老師:「憶起刻意去遺忘的事情很痛苦,但,這是必須的。你必須面對它,並告訴它說,你永遠活在我的心裡,然後放它走。」

 

     當事人哭泣,又搖頭說不願意,也不同意放它走。

 

老師:「請你向孩子說,我會將你活在我的心裡。」

 

      當事人搖頭,冷漠不語。

 

      這時,被墮掉的孩子代表對當事人說:「我已經死了。」

 

      當事人:「沒有,沒有,你沒有死。」

 

被墮掉的孩子代表:「我真的已經死了。你可以放手了。」

 

       當事人搖頭。

 

墮掉孩子代表:「我會一直在你心裡阿。我哪裡也沒有去。」

 

老師要當事人像個母親,好好看著孩子。

 

並請當事人抱起孩子

 

老師:「現在,你終於像個母親一樣抱到他/她了,他/她也是你的小孩,他/她會一直活在你的心裡。」

 

當事人:「我可以去祭拜你(孩子)嗎?」

 

老師:「不,不是祭拜,你對他/她說,我在心裡永遠留一個位子給你。」

 

當事人:「可是這樣我就找不到他/她了阿!」

 

老師:「不,不用再以這種方式懲罰自己,你知道他/她已活在你心裡了。」

 

當事人猶豫並試探的問孩子代表:「那我讓你活在我的心裡,好嗎?」

 

    當事人說完後,孩子代表與當事人相對微笑。

 

    人的頭腦是力求完美的,然而,這個世界的完美不是以我們所想的方式,也造就人們不斷在追逐著不完美的事物;好比一塊美玉雖完美了,但是容易碎;當我們無法忍受玉的瑕疵時,就像試圖隱藏遺忘曾經犯過的錯誤和罪惡感,是無法奏效的!它還是存在,隨著時間繼續用不同的方式巴著你不放,直到你能直視、面對它,接受你的不完美。到那個時候,自我懲罰「我因為犯錯而不配得到幸福的生活」的狀況才有可能停止。跨越罪惡感的束縛,才能真正開始創造想要的幸福。

 

(本分享純屬以系統觀點去喚醒人們對自己身心靈平衡狀態的覺察,非屬醫病,有病請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