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  日   
陰影效應影片分享會

  魏 老師分享了一個在她開車來影片分享會的途中,發生的一件事:一輛車為了自己的方便,而擋在車道的中間,致使老師的車卡在中間,老師這時就出現了一個念頭, 她應該也要向黑暗的一方表達一下她自己的意見,所以她一反她幾乎不按喇叭的常態,按了一段很長的聲音,以示她對這輛車不守規矩的不滿。最後這輛車,也因為 進退不得,而很尷尬的擋在車中間。

 

  此時學員A說:有時要對抗黑暗,因為大環境等等種種因素,是很困難的,例如我自己一直以來對於鄰居噪音干擾的困擾,除了沉默以對之外,其他所做的抗議,如訴諸公權力等,都無效果。那影片中提到寬恕,我真的很難理解,我寬恕他人,那然後呢?我又該做什麼呢?

 

  學員D的回應:可以在這邊和各位分享一個經驗,我在美國唸書時,有一個朋友住在公路邊,我很納悶,車子來來往往的吵雜聲,他不會受影響嗎?他說,我把這些聲音,當成是海浪聲啦!這個觀點當時也有震撼到我!

 

  魏老師的回應:影片中提到的”寬恕”,是寬恕我們自己,不是寬恕別人。而且寬恕了之後,就是nothing,就是過去了,也不需要再做什麼了!這黑暗的力量,在幫我們看到的,並不只是強勢,也有軟弱、恐懼、害怕的部份。

 

 

  學員B: 最近有一個地方的疼痛,給了我一個省思。右手肩頸上一直以來可能因為操作電腦的關係,偶爾就會痠疼,最近痠疼的頻率越來越頻繁,也讓我注意到一點,如果是 我是在做輸入個案資料之類的工作時,好像就比較不痛;但如果我有時想放鬆一下,打打電玩小遊戲,像玩一下接龍之類的,就又會痛起來。

  所以我自己的覺察是,如果我是在做世俗上或我自己認定上覺得是有價值的工作的時候,就不會痛;但如果不是在做以上的這些事情的時候,偶爾要放鬆一下,自己也會覺得好像在偷懶,就會有罪惡感,所以疼痛感就會跑出來!

 

  魏老師的回應:去檢視自己對於存在價值的部份,其信念和定義,為何會投射到自己的罪咎感,而影響了疼痛?

 

  學員C: 在看這一部影片時,我依循著一個一個的步驟去檢視自己的內心,發覺到,原來自己長期以來討厭的人──弟媳,竟是自己行為的投射!原本我討厭她很敢要、非常 維護自己的權益,但我慢慢的檢視下來,她也和我一樣,有著類似的生長環境,而在這樣的生長環境底下,造成了我們相同的生存不安全感,讓我們學會懂得看別人 的臉色過生活。而她雖然後來和我弟弟離婚了,但我直到現在還是討厭她,甚至很高興她和我弟離婚了。

  但當我 現在清楚了這層關係之後,我很想打電話給她、擁抱她,我覺得我自己也應該為這個關係負起責任,這是我自己行為的投射造成的結果,我也覺得我該為他們婚姻的 結果負一點責任,所以我很想打電話給她,也很想跟她說聲謝謝,感謝她出現在我們這個家,讓我可以看到我自己的這一面。

 

  魏老師的回應:所以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好的醫生。很感謝妳看到自己這個部份,並與我們分享。

 

  學員A:最近一直在思考我和金錢的關係,雖然衣食無缺,但總想要再豐盛一點,所以在這個課題,我發現我自己對於花錢在自己身上是有罪惡感的,因此,當我覺察到這一點時,我和我的金錢觀和解,和它擁抱,謝謝它等等,我感覺最近的生活有慢慢越來越豐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