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份系統排列工作坊觀心 紀錄與分享




 

 

 

 



觀心,要自關心開始,關心什麼呢?

 

    關心自己是否真的將心關起來了;關心自己有否不斷不斷的注入愛的滋養在心中,關心自己是否活得真實與自在!

 

    在關注的片刻,你才觀得到自己的內心,在觀看中才照映出自己紛淼沓來的欲求,如何才能滿足這些欲求,又是期待誰來滿足這欲求呢?

 

 

 

以下是三月份由魏台鳳老師帶領的系統排列課程分享:

 

 

 

議題:為了照顧媽媽的事,小時候跟我很要好的哥哥卻仇視我。

 

敘述:

 

    我有三個哥哥,現在由其中一位照顧媽媽,而費用則由不負責照顧的兄弟姊妹們分擔;兩個哥哥不定時甚至不願給;照顧媽媽的哥哥則要我去向他們收錢,但我只能按時負責我自己的部分,無法強迫兩個哥哥也要拿錢出來,但從那之後哥哥就用仇視的眼神看我,我很難過因為小時候我跟他最要好。

 

    前幾天我去哥哥家,又發生他對我的語言暴力,後來我帶著媽媽出門辦事情,回來發現哥哥竟然把我們鎖在外面,我只好跟兒子、外籍看護在三個人七手八腳下的讓媽媽爬牆進入家門,但心中覺得哥哥怎麼變成這麼粗暴呢?

 

 

 

    老師引導當事人重新敘述自己和母親一行四人被關在門外的經過…,經過澄清語意再讓其他學員描述這一次聽到當事人的描述發生事情的經過是否不同?學員均表示有很大的出入。

 

老師:當妳們被鎖在門外時,可以選擇帶媽媽到附近去吃個飯或逛逛?何以選擇非得要爬牆呢?

 

當事人:因為我也趕時間要回家,可是我又不放心媽媽跟外籍看護在外面這樣乾等…。

 

老師:如果哥哥存心要把你們鎖在外面,你們怎麼可能爬過牆就進得去屋內了呢?

 

當事人:

 

老師:會不會是哥哥認為妳帶著媽媽出去,也認為你們會比他們晚回來,所以就出門了,而不是故意把你們鎖在外面?

 

當事人:也是有可能。

 

老 師:面對事情時,我們可以有上百種做法,也可以有上千種基本假設,當我們有強烈的受害意識時,我們就會將自己演化成激烈又悲情的情境,我們會企圖將自己的 遭遇描述成別人對我不公、不義和不友善,因為已經設定好了基本假設,所以過程中,一直落入一個受害者的模式,希望能夠博得同情。這樣的劇情妳一再上演好幾 回了!

 

當事人:嗯~好像是這樣。那要怎麼跳出來?老師,那要怎麼做?求求妳,幫幫我!

 

老師半開玩笑的說:看,耍起賴來了,妳知道的。

 

老師凝定的看著當事人,當事人也沉靜下來。

 

老師:當妳拒絕受苦,劇碼也就到此為止。

 

當事人:我知道了。

 

老師:現在我們可以透過排列來讓妳看清楚。

 

     老師請當事人自己面對哥哥,請另外一位B來代表哥哥。當事人用著不曾有過的表情,眼睛睜大大的直視著B代表,B代表漸漸的就把頭甩向左邊不看當事人,老師問B代表:你是否感覺想轉過去或躺下來? B代表馬上就轉身並躺在地上,側身閉眼,動也不動。

 

    此時,老師請外一位學員代表C,躺在B代表的身邊。C代表有微微的移動,老師問C代表感覺怎麼樣,C代表回答說不喜歡B代表躺在身邊,老師請C代表對著B代表覆述一遍,C代表說:我不喜歡你躺在我旁邊,你的時間還沒有到。沒多久B代表才慢慢轉身爬起來,靠到另一個牆面上。

 

    老師對當事人說:妳有看到嗎?哥哥其實很累,甚至出現想追隨父親去死。所以妳以為妳很委屈,只想著哥哥怎麼可以這樣仇視我,但其實哥哥只是太累了。

 

當事人這時整個人柔軟了起來。

 

    老師引導她向哥哥說:〝哥哥對不起,你辛苦了!謝謝你幫我們一起照顧媽媽。〞

 

之後,老師結束了這場排列。

 

 後記:哥哥代表的學員分享時表示,其實整場下來對當事人是沒有任何憤怒情緒的。單純只是想把眼睛緊緊閉上 躺下來。想著〝不管了,我就只想要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