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告訴我的事--案例分享 :承接

 

photo-1516589091380-5d8e87df6999.jpg

 

 

 

「孩子們承接家族能量的理由是源於他們對家人的愛。在任何解決方法中,最重要的準則是,因為愛而發生的一切只能透過愛來解決。」

 

「每當我先承認我的恐懼,我會經驗到一種自由的感覺。」----波圖.烏沙漠

   學員:「一直以來對金錢的投資,總是挫敗,明明也有仔細研究後再進場投資,買股票,但就是那麼剛好都會遇上如金融風暴,日本311地 震等天災人禍,導致股票投資慘賠。也有設下停損點,但是不知道為甚麼最後總再把剩下的錢又投進去,損失更多。對自己很節儉,有時連買杯果汁都會覺得捨不 得;對小孩的教育基金也會設想周到,但在股票投資上就一再的落空,覺得明明快要獲利了,臨了卻又失敗,也因此造成跟老婆吵架,還吵到要離婚。當然還有一些 家人相處的關係問題。主要想釐清對金錢無法好好掌控的情況到底是怎麼回事。」

老師:「你在家裡排行第幾?        

學員:「上有兩個哥哥,下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

老師:「跟父母的相處關係?

 

學員:「印象中小時候父母常為金錢吵架,小學時常是最後繳學費的,被老師問,心裡覺得很受傷。父親對我很兇,對媽媽也常打罵。父親對其他人卻一直很好。」

 

老師:「請一位學員代表金錢,個案自己上場。」

 

場域中,當金錢面對個案時,金錢代表一直躲著遠離個案,個案則好似個獵捕者,蓄勢待發,不斷追捕要靠近金錢代表,眼神銳利沒有離開過金錢代表。金錢代表則一直閃躲不停,兩邊僵持中。

 

老師再請個案父母親代表各一,個案面對金錢代表顯得垂頭喪氣,母親代表上前安慰,對個案說沒有關係。

 

當老師請父親代表走向母親與個案旁邊時,母親代表馬上表明感覺很不舒服,不想站在父親代表旁邊,並逃開躲到角落。(個案說:父親管控金錢,母常為沒錢所苦)父親代表對著個案怒目相向,滿腔怒火,個案則一直背對父親代表低頭不敢回頭。

父親代表大聲對個案說:「你在搞甚麼!」父親代表語氣中滿是恨鐵不成鋼又複雜的心情。

 

母親代表上前安慰個案,並對父親代表說:「你不要這樣子。」

父親代表大聲斥責母親代表:「這裡沒有妳的事!不要管!

個案一語不發,低頭。

父親代表仍然生氣,並對兩人說:「出去!!

母親代表持續安慰個案,兩人走到角落。

 

老師請個案轉身看著父親代表,並引導對父親說話。

個案:「你對我一點都不關心!

父親代表:「沒有這種事!

個案:「你就只會說這句沒有!

父親代表:「事實根本不是這樣!

個案開始哭泣蹲下,母親代表蹲下安慰,金錢代表仍躲在角落。

父親代表語氣開始緩和:「你想怎樣做你就去做,你們幾個小孩,我沒有對誰有什麼特別的關心,我對你們都是一樣的。」

父親代表走近個案(仍站立)

這時母親代表將金錢代表牽靠近個案,金錢代表流露出關愛的眼神。

老師:「 小時候跟誰最親?

個案:「奶奶,小時候是給奶奶帶大的,但是奶奶已經過世了。」(繼續哭泣)

老師引導奶奶並對個案說:「我一直都在這裡,沒有離開,還是很愛你。」

母親代表也說:「我們都很愛你的。」

父親代表臉色緩和下來想安慰,繼續站著。

奶奶代表再次對個案說:「我們都很愛你的。你不用再繼續追逐金錢()了,因為一直都在這裡阿。」

結束排列。

老師:「金錢就是愛!

 

     當我們仍是以一個七歲小男孩的心態來持續尋求父母的關愛時,我們會掉入父母的糾葛中。如果父母常為了金錢爭吵,讓孩子為了討好父母,在深層意識中對兩邊都想以忠誠去緊靠父母,而一直在代表父親(要有錢)與代表母親(沒有錢)的兩邊遊走,讓自己以為這樣子即可得到父母兩邊的愛,產生的矛盾與衝突,讓自己以為這樣就可以不背叛父母雙方。所以在金錢投資上,就會有到底要有錢,還是失去錢的狀況不斷發生。

個案需學習的課題:

 

     尊重父母的生活是一個可以獨立出來的方法,停止這個自己創造出來的遊戲。

     對父母,做孩子的無法選邊站去決定愛誰多一點。放下,才可感受到父母雙方的愛,而不會有撕裂感。父母的事,不是做孩子需要去負責的部分。父母的生活方式(例如吵架)就還給父母他們吧。搞不好他們一天不吵還覺得有甚麼事情沒做到呢!

 

    當事人的體會:當放下對父母盲目的愛後,明白那只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我並不需要去介入、幫助任何一方,我需要將今天的看見做些沉澱;進一步更了解自己與金錢()的平衡關係,才不再繼續莫名其妙的走極端!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