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f4251816c54f22fd51953a7a4d88ac.jpg 

 摘錄自威爾菲德.尼爾斯博士<真相—治療心靈的妙方>

 

    

    到底是什麼有如此普遍而突如其來的效果?排列之後可以做什麼?不應做什麼?

 

    海靈格的標準答案是“讓它在你的內在運作”,或者“把它帶在心裏。”參加工作坊的人經常會問:“現在我該做什麼?平常怎麼完成它?怎麼用它?”我會回答:“什麼都別做。你做不了什麼,就讓它沈澱一下,滲入內心,然後忘記它。”

 

   

 

    據海靈格的觀點,家庭系統排列主要不是一種治療。很多治療師在其工作中整合了排列方法,在治療層面工作。然而治療這個詞,嚴格來說,不適用於海靈格方法:沒有人做什麼,沒有人改變什麼。發生的全部就是與真相相遇,或者更適當地說,與此時此地對來訪者很重要的那分真相相遇。其效用是這種相遇的結果。海靈格工作的方法及其如何起作用,可能仍是個謎,但其他都很簡單。只是看著真實,接受它本來的樣子。實現,來自於真實。

 

 

 

    這是家庭系統排列與幾乎所有治療方法的差別。不僅看事物是什麼、怎麼樣,並且與事物的本來面貌和諧一致。接納(consent)本來的樣子。這就是帶來解脫的偉大的解決。那真是偉大的解決,排列中通常只做幾小步,然後在真實生活中長期澄清,直到當事人真的接受它。我們所有的規劃與行為模式,都過於視而不見而不是真的看見,太過防禦而不是接受,試圖改寫生命而不是擁抱生命本來的樣子。

 

 

 

    單是接受生命本來的樣子,就似乎難以忍受。真相是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有令人畏懼的影響。所以我們尋求解釋,但解釋只是科學技術的有力工具,一旦用於真實生活,它就像鎮定劑讓我們安靜下來,卻消弭了真相。奧義(esoterics) 喜歡說我們選擇了父母,甚至選擇了孕育我們的性行為,聲稱這樣我們可以學到讓自己完整的生命一課。這當然不可能證實或證偽,它可能對也可能錯。這只是有人 做出的一個斷言,有些人相信它。它確實有一個作用,做出了解釋,帶來一些安心和安慰。當我們認為知道一些事物的原因,尤其是嚴肅的事物時,它似乎較容易忍 受。

 

 

 

    顯 然,更理性的方法是宣稱所有這些都沒有意義,我們的出生不過是偶然事件,但這一開始就是幻像,同樣無法證實或駁斥。其二,即使這個“啓蒙”觀點也用了偶然 因素來做解釋。那些堅持認為我們的出生純屬偶然的人,可能試圖略過科學事實,表現得好像他們知道些什麼。偶然論與奧義解釋有同樣功用,而事實上它只是無法 證實或檢驗的另一個斷言。這就是我們的“理性啓蒙”。我們不肯說自己不知道(這是真的),總是用解釋來尋求安慰。然而,如果在不預設的意義上認真對待“偶 然”,它仍承認了對隨意事實的無所知。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瞭解有無智慧設計在內。不管是什麼,是否設計過,個體行為還是偶然因素,根本事實是:我 們不知道。我們所知道的只是事物存在的方式。如果我們在此停下,接受事物本來的樣子,我們就會面對真相。

 

 

 

    瞭解這一點至關緊要。我們要在真相前停下,而後它會影響我們。只有真相會打動我們,把握我們。理論和解釋是冰冷的,因而沒有效用。我們以為解釋能幫我們理解某種情景,至少讓我們有可能改變它。且不說我們無法換掉父母,單就我們自身的存在,改變這一想法也完全忽視了真相。我們可以改變,但無法改變真正的自己。改變自我的想法是自負的想法,是造物式的想法。自我對其自身工作,改變自己等於說自我去改變自我,一切保持原樣。這就是所謂的改變,由於自我無法改變自己的基本結構,一切都是膚淺的表面文章。以自我改造自我幾乎是其自身的產業,並在致力於“改造你自己”事務的人群中大行其道,因為他們不必忍受通過真相而改變的折磨,後者只有在停止“改造你自己”時才會出現。

 

 

 

    伯 特.海靈格倫敦課程(“接觸愛”)的錄影中有非常感人的一幕:一位女士因兒時得小兒麻痺症的後遺症,過去四年都坐輪椅,希望做一個排列來處理她的問題。簡 短討論後海靈格問她:“如果看著你的生命,它是什麼樣子,想像你沒有得小兒麻痺症,像其他孩子一樣長大,過著正常的生活直到現在哪種生活更可貴?”在嘗試忽略這個問題後(海靈格對此決不允許),她安靜下來,深深感動地說:“現在這個。”

 

 

    “接 受”自己和生命,始於接受父母。他們站在這生命的開端,是生命的起點,所以最簡單也最深刻的帶來解脫的句子是:“你是我爸爸”或“你是我媽媽”。如果排列 當前家庭,則是“你是我第一個丈夫”,或“你是我第一個妻子。”如果將關係簡化到其本質,說出這些句子,那壓著人們的多餘的東西都會消失融化。如果兒子簡 單地把父親看作父親,說出這句話,無論那一刻之前有什麼分開過他們,父子倆的內心都會被觸動。女兒對性侵害過她的父親這樣說,也是一樣。存在親子關係是一個層面,行為是另一個層面。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